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百强县区的电力变迁:从电网提质到服务提质

日期:2018-09-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兰小伟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3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变迁 成都 双流供电所

  四川成都市双流区,地处天府新区的重点区域,是成都向南发展的中心地带,坐拥全国第四大空港,拥有全国百强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名片。2017年双流区实现GDP743.8亿元,增速8.8%。
 
  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四川成都市双流供电公司的前身———双流供电所也在那一年落户双流。40年来,双流电力人与双流不断发展壮大的双流电网,一同见证了双流社会经济的腾飞。
 
 
  电网初步实现统筹发展
 
  追溯到40年前的1978年,双流与如今的繁荣却有着天壤之别。当时,老百姓的一句顺口溜可以反映出那时候的社会经济状况,那就是“金温江,银郫县,叫花子出在双流县。”
 
  “回忆改革开放之初,在双流农村,印象最深的就是照明点煤油灯,煮饭用柴火,电是什么还完全没有概念。”作为土生土长的双流农村人,双流电网40年发展的见证者,双流供电公司彭镇供电所副所长李小兵谈到。
 
  1978年双流供电所正式成立,双流电网也进入了统筹建设时期。与此同时,双流县杨柳河沿彭镇、柑梓等地河段,先后建起了东方红、柳河、柑梓、草头堰4座小型水电站。1986年3月,擦耳乡(现金桥镇)建成了擦耳电站,但由于基础薄弱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仅以4座35千伏变电站支撑的主网以及规模极小的农、配网根本无法保证双流1000多平方公里区域内大部分地区的用电。“而且小型电站受地理位置限制,只能容纳一两个生产队用电,停电是常事。”李小兵回忆道。
 
  1991年,随着电网的逐步发展,双流供电所先后从分局升格为双流供电局,专业力量的不断注入,使双流电网的构建和完善也在逐步加快。再后来,电网体制改革,供电局将各乡镇电管站纳入统一管理,双流的主网、配网、农网初步实现了统筹发展,电力在农村的普及度也越来越高。
 
  电网发展提速提质
 
  1995年以后,双流又陆续建成投运了3个110千伏变电站,为双流在当时连续5年获得全省“十强县”桂冠提供了较为可靠的能源保障。
 
  双流的发展潜力也推动了电网配套的逐渐提速。1999年,随着国家第一期农网改造,以及对主网的加大投入,双流电网正式迎来了全面、高速发展期。
 
  “当时用的电杆是小方杆子,抬在路上容易断,大家在抬电杆时都小心翼翼地,生怕断了。”李小兵说,那时候,用电已经全面普及,但稳定性较差,老化线路也多。
 
  2003年,国家实施第二次农网改造,将原先的低压线路和小方杆进行了升级,经过那次农网改造后,电网建设也有了新标准,为之后的电网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7年,第三次农网改造实施,同时双流作为四川首批电气化建设试点县,拉开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序幕。特别是2008年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推广,百姓,尤其是农村百姓对电力供应需求的大幅增加,再次刺激了双流电网的高速高质发展。
 
  在双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一共持续了6年,共计投入资金2.1亿余元,分四个批次,对双流所辖2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电气化改造。
 
  随后,双流又进行了主网、配网、农网升级改造和自动化改造等一系列配套的供电网络提质升级工程。
 
  从电网提质向服务提质延伸
 
  2013年,双流供电局正式更名为双流供电公司。“从供电局变成供电公司,从前带有一定行政性质的服务也彻底转变为从客户角度出发的市场化服务。”双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随着供电人口以及用电客户的增多,可靠供电需求与优质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双流供电公司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推动“供电服务向主动性、延伸性转型,在坚持双流电网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做实用电服务工作。
 
  期间,双流供电公司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智能电表、网上充值、10分钟缴费圈等便民服务方式陆续上线,并推行“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台区经理全覆盖,推动供电服务从规范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主动服务双流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走进各工业园区,针对性地开展供电政策宣传和上门走访服务,设立专职园区客户经理,推行“一站式”服务,先后完成了四川国际飞机发动机维修中心、成都中电熊猫、通威(成都)太阳能、万达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电力支撑项目,多次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重点项目的突出贡献奖。
 
  作为央企,除了行业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是双流供电公司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双流供电公司通过关注弱势群体、解决民生小事等方式,不断将行业服务向主动为民服务延伸。2018年5月,该公司以党员服务队为平台,牵头联合地方公共服务业单位,以水电气等群众日常生活中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开展联合服务活动,重点深入孤寡老人、特殊儿童、社区群众等群体开展帮扶、解决问题,获得了地方政府、群众的高度评价。
 
  改革开放40年来,双流供电人致力于为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更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地方社会经济腾飞、百姓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