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国各省市氢能产业园盘点

日期:2018-09-13    来源:能链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3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

  近年来,在国家的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随着氢能应用技术发展逐渐成熟,以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压力的持续增大,氢能产业的发展在世界各国备受关注,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实现低碳环保发展的重要创新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了共识。
 
  自2011年以来,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从战略、产业结构、科技、财政等方面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引导并鼓励包括氢燃料电池和相关产业在内的氢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的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氢能产业园的建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下面,能链为大家盘点一下各地的氢能产业园。
 
  武汉——雄韬氢能产业园
 
  2018年8月,雄韬股份拟投资约 39 亿元人民币,建设雄韬氢能武汉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发动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项目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9 年投产,二期计划于 2021 年投产,自二期建成后,项目整体于 6 年内全面达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营业收入)143.3 亿元。
 
  此外,项目一期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销售和电堆总部基地建设。
 
  项目整体达产后年生产纲领为:年产氢燃料电池膜电极 50 万平方米、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 10 万套、氢能燃料电池电堆 10 万套。
 
  山西——大同氢能产业园
 
  2018年7月23日,雄韬股份控股子公司—大同氢雄云鼎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在大同市投资建设雄韬氢能大同产业园项目。
 
  根据雄韬与大同市签署的投资协议,拟投资不少于30亿元在大同市建设氢能大同产业园,该项目将建成年产能5万套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与年产能5万套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江苏——如皋市氢能产业园
 
  如皋市氢能产业园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占地面积是238亩。
 
  2017年6月,该氢能产业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随后百应能源又新上了二期项目,建设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公交大巴装配线和运维服务站,氢燃料电池汽车产能在原来基础上扩大了8倍,投产后将形成年产销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力。
 
  如今,该氢能产业园已集聚了百应能源、南通泽禾、美国安思卓、神华集团、江苏清能等十多家企业落户,形成氢燃料电池自主研发、催化剂、膜电极、电堆、运用等产业链。
 
  这里拥有全球第一条年产量5000台规模的备用电源生产线,拥有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
 
  江苏——丹徒氢能源产业园
 
  江苏丹徒氢能源产业园是国内最早的氢能产业园,2012年成立于江苏丹徒。
 
  园区致力于打造集制氢、储氢、输氢、加氢和燃料电池核心材料、零部件、电堆、系统及相关设备等系列产品为一体的氢能源产业集群式园区。
 
  园区按功能分成:氢能研发区域、燃料电池区域、氢能电池产品区域,形成了上中下游的氢能源产业链。
 
  目前,该园区已有“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等6家研发机构入驻园区。
 
  另一方面,积极为氢能源领域中的中小科技型、创业型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现有“江苏中赢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中小型初创企业。
 
  根据规划,力争在2017-2019年打造2家行业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氢能示范园”,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吸引更多的氢能源产业优质项目入户,最终建成“国际级氢能产业园”。
 
  上海——嘉定氢能产业园
 
  2018年2月12日,上海首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园在位于嘉定安亭的“环同济创智城”内揭牌。
 
  嘉定安亭是上海汽车国际汽车城。产业园作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重要一环,通过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将引入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氢能产业配套企业等集群,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根据规划园区产值力争到2025年突破100亿元。
 
  产业园将建设三大平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研发平台、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维保中心。
 
  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研发平台主要依托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研发平台致力于研发燃料电池所包含的关键零部件,相关研发平台将在产业园陆续落户。
 
  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加氢站和燃料电池公共测试平台,园区第二期拟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加氢站,公共测试平台将可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进行可靠性、耐久性、耐高低温、耐高原等环境的检验检测。
 
  目前,已有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氢能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另有12家企业与上燃动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大通FCV80作为园区燃料电池通勤车也正式启用,这将实现产业园及周边十几万人口的环保出行。
 
  安徽——明天氢能产业园
 
  2017年12月,安徽明天氢能产业园落户六安集中示范园区,将形成以氢能源为核心的绿色产业集群。
 
  该项目由安徽明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占地700亩,主要建设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加氢站研发及运营中心、燃料电池厂、电堆工厂、热电联供厂、双极板工厂、MEA工厂等,整个建设周期不超过5年。
 
  辽宁——沐与康氢能产业园
 
  2018年2月,辽宁新宾,沐与康氢能产业园区项目启动。
 
  当前新宾县已初步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基本结构布置,今年产业集群将完成5至8个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并形成年产3000台电池堆的能力。
 
  广东——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
 
  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是佛山、云浮两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区扩能增效战略部署,推进产业共建、发展云浮现代工业的主要载体。
 
  目前产业园已经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聚集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全的氢能产业基地和六大平台:
 
  年产5000辆氢能公交客车整车生产平台
 
  年产20000套氢燃料电池批量化生产平台
 
  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平台
 
  制氢加氢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平台
 
  氢能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运用平台
 
  氢能检测中心服务平台
 
  产业园的氢能全产业链包括:
 
  上游引进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质子交换膜电解槽制氢装备产业项目、天然气重整制氢产业项目;
 
  中游引进燃料电堆动力系统总成、氢能检测装备研发制造等一批产业项目;
 
  下游引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标准化检测中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甲醇重整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等重点项目。
 
  产业园发展方向定位:
 
  在产业链上游继续引进和布局制氢、储氢、运氢等产业项目;
 
  在产业链中游积极开展科研攻关,自主研发和对外引进相结合,通过燃料电池大规模国产化,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
 
  在产业链下游方面加强产品示范推广和生产应用。
 
  河南——新乡氢能产业园
 
  新乡氢能产业园建设项目是由新乡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资金来自自筹,出资比例为100%。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0亩,地上建筑面积约410000平方米。
 
  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00亩,二期占地面积200亩。
 
  广东--茂名氢能产业基地
 
  茂名氢能产业基地规划选址位于茂名国家高新区西南片区,规划面积约5000亩,其中,氢电池生产项目43亩、氢能源车整车生产基地首期占地约800亩(预留1200亩)、氢能研究中心约15亩、汽车零配件产业园约2000亩。
 
  目前,该氢能研究中心的生产示范线已完成,研发中心厂房平面图纸已确认,并通过了消防备案,即将开始施工建设;研发中心厂房外观效果设计目前也已完成,等待施工。
 
  台州氢能小镇
 
  2016年12月,台州氢能小镇项目暨国际氢能产业城项目正式签约。
 
  台州氢能小镇项目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分为氢能综合功能区和氢能产业园区两个区块,总占地面积达2000亩。
 
  氢能综合功能区:氢能企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研究员及金融、商贸、会展、体验展示区。
 
  氢能产业园区:引进包括制氢、储氢、运氢等相关应用产业项目和仓储物流,形成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台州氢能小镇五年内总体投资将达到160亿元,培育一批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其中,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60%,科技平台研发占总投资的10%,小镇配套基础建设占总投资的30%。
 
  台州氢能小镇项目将围绕制氢 、储氢、用氢三大产业链,形成制氢设备、储氢设备、燃料电池、交通运输、加氢设备和智能电网氢6大产业集群,推动台州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
 
  云城氢能小镇
 
  云城氢能小镇围绕氢能源产业全产业链引入重大项目约10项,预计投资约60.48亿元,2020年预计主导产业产值70亿元。
 
  氢能小镇位于广东省云浮市云浮新区东南部,地跨思劳、腰古两镇。小镇规划总面积为7.7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协调区规划面试4.52平方公里。
 
  小镇将规划构建氢能源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营销服务和氢体验等四大特色功能组团,致力打造成为产城人文景高度融合的“中国氢谷·国际氢能创新中心”。
 
  旅顺氢能小镇
 
  旅顺氢能小镇位于辽宁大连,投资约12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用以支持氢能源产业的建设,将大连打造成氢能产业全领域、全国领先的研发制造基地,推动东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已有大连氢能源研究院、大连金属表面涂层研究院等入驻氢能小镇。旅顺氢能小镇在产业链当中主要涉及氢燃料电池方面。
 
  张家口桥东区创坝园区
 
  张家口桥东区创坝园区位于河北张家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龙头亿华通入驻园区。
 
  在2017年8月,亿华通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部完工后,该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一万台。
 
  苏州氢能产业示范区
 
  苏州氢能产业示范区位于苏州张家港,该示范区将创建一个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一个氢能产业核心区、示范运营一批氢能汽车、组建一个氢能产业链。
 
  该示范区入驻企业包括富瑞特装、华昌化工、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氢云新能源研究院等。产业链涉及制氢、储氢、运氢、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