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盘点德令哈在建和规划中的光热发电项目及相关支持政策

日期:2018-09-11    来源:CSPFOCUS

国际电力网

2018
09/11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项目 光热发电 中广核

  目前,诞生我国第一座10MW级光热电站、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德令哈市再次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光热发电行业的焦点,位于该市的中国首个50MW级商业化光热电站——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导热油槽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即将全面投运,这也意味着我国即将正式成为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
 
  除了即将投运的中广核50MW槽式光热电站,中控太阳能德令哈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建设并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并网投运,此外还有一批光热电站未来也将在德令哈拔地而起。
 
  本网以此盘点了德令哈当前在建和规划中的光热发电项目:
 
  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导热油槽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
 
  该项目装机50MW,主要技术路线是槽式+熔盐储热,采用一套储热系统,可供发电系统满负荷9小时连续运行。主要储热介质是二元硝酸盐,传热介质温度393℃。全厂集热面积为62万平方米,主汽温度381℃,年发电量1.975亿度电。
 
  该项目是国家首批20个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并网发电的项目,如上文介绍,该电站即将于今年10月初实现全面商业化运行,目前,项目方正在集中进行消缺工作,为投运做足做好准备工作。

  中控太阳能德令哈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
 
  该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采用塔式熔盐技术。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装机容量50MW,配置7小时储热系统,设计年发电量1.46亿度。该项目将安装27135台20平方米的定日镜,熔盐工作温度为290℃-565℃,主蒸汽参数为540℃/13.2MPa。
 
  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计划9月份镜场和储换热系统部分全部安装完成,10月份完成吸热系统全部设备安装并开始化盐,预计11月份完成汽轮发电机组调试。整体项目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2019年实现整体系统稳定运行。
 
  青海博昱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项目
 
  该项目于2015年12月份正式开工,目前场平工作已完成,但因未能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而暂停推进。2016年7月份,该项目完成可研评审,为项目后续顺利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待相关政策明朗后即可快速进入建设阶段。
 
  碟式光热发电项目及太阳帆项目
 
  位于德令哈太阳能产业园区内,目前已经建成有11个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机组,钜光太阳能SUNSAIL太阳帆系统共计4个模块,目前第一个模块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浙江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0MW光热项目(规划中)
 
  2016年9月,浙江中控太阳能公司与德令哈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宣布中控太阳能公司将在德令哈市开发建设总规模500兆瓦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该项签约旨在做好中控德令哈50兆瓦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开发总规模500兆瓦的光热电站,以助力海西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德令哈500MW光热发电项目(规划中)
 
  2017年5月,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与德令哈市人民政府及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德令哈市人民政府、中核山东能源有限公司与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00MW光热资源开发合作协议》。据公告显示,首航节能与中核能源将在德令哈市人民政府所属行政区域内共同开发装机量500MW的光热发电项目,总投资为150亿元。
 
  那么,德令哈市何以成为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领跑者,又如何成功吸引一批项目方到该市开发光热电站并积极规划呢?
 
  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德令哈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阳光资源丰富,且拥有较为丰富的水资源,具备发展光热发电的条件,现已成长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光热新能源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域。
 
  太阳辐射量高:德令哈市日照充足,年平均太阳总辐射为7000兆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127小时,太阳能开发利用价值高,是著名的阳光地带。具有日光透过率高、日照时间长、云层遮蔽率低的显著特点,太阳能开发利用价值高。且在相同面积和容量条件下,光热发电比相邻地区可多发15%~25%的电量。
 
  土地征用成本低、环境容量大:德令哈市土地总面积2.77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为荒漠化、半荒漠化土地,土地征用成本低,环境容量大,发展产业优势明显。
 
  光热项目位于电网核心区域,并网条件好:西出口新能源产业园区已建成建设2座110KV汇集站,并扩容升级为330KV汇集站(柏树变)。目前,750KV输出线路已进入省电网公司规划内,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德令哈积极协调国家电网公司,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海西-华中或西南地区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项目。
 
  水资源相对丰富:光热电站与水资源的平均距离都在25千米以内:西出口园区已铺设供水管网23公里,蓄集光热产业园毗邻巴音河,且蓄集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供水条件好。

  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除了丰富的资源优势,在政策层面,海西州以及德令哈市对光热发电行业也给与了大力支持。
 
  2016年8月,海西州政府出台了《海西州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意见》,按照文件规划,到2020年柴达木盆地要新增光热发电装机3GW,到2030年柴达木盆地光热发电装机将达到20GW。
 
  而德令哈市无疑是上述规划的积极推进和参与者。据悉,德令哈市发改委已委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德令哈市新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规划两处场址用于发展光热产业,可用于光热产业发展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包括德令哈西出口光伏(光热)园区、蓄集乡光热产业园区。规划期限为2018年-2030年,规划新增光热总装机4000兆瓦,按时间进度,截至2020年新增光热500兆瓦;2021年-2025年,新增光热1000兆瓦;2026年-2030年新增光热2500兆瓦。
 
  近年来,海西州共出台与光热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12则,德令哈市出台11则,这些政策涵盖了土地、税收、经营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保障了光热产业在德令哈的快速健康发展。从公司注册、可研、环评、安评,到前期手续代办,从水电路气接通,到后期的运行服务,德令哈市当地政府给光热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让企业可以安心在德令哈扎根。
 
  德令哈市副市长张学创此前表示,以光热为主的新能源是德令哈市重点发展的方向,我们将着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努力构建‘研发—装备制造—发电’的全产业链本地化发展格局。
 
  有了上述一系列给力的支持政策,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光热发电项目方会如此青睐德令哈。目前,德令哈已经初步形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为一体的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明显的先发优势。而随着中广核项目和中控项目这些商业化光热电站的率先投运,德令哈在光热发电行业的区域地位将愈加凸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