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深化线损治理成效显著

日期:2018-09-08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智能电表 供电

今年,广东电网公司韶关供电局在实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两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化计量自动化系统应用,强化大数据和技术分析能力,开展打击窃电专项行动,线损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31日,该局台区线损异常率4.28%,同比下降了11.16个百分点。

两个全覆盖奠定智能应用基础

“以前打击窃电的方法不多,技术也没有现在这么先进,这几年韶关供电局在计量智能管理及系统深化应用上狠下功夫,从以前的电网末端负荷检测发现窃电行为到现在计量自动化系统大数据监控负荷异常变化,使精准打击窃电成为了现实。”韶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李书双说。

韶关供电局在2017年轮换智能电表69.42万户,建设低压集抄93.72万户,成为全广东省首批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实现全覆盖的地市局。要想实现两个全覆盖,必须克服粤北电网点多面广、山区多、农村客户多等困难,时间紧、任务重,为此,韶关供电局在全省率先研发并推广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电表批量轮换管控APP”,大大提升了轮换效率。

韶关城区供电局用电检查班技术骨干李芸锋参与了多次窃电整治行动,他表示智能电表全覆盖之后,通过台区智能远程窃电监控系统异常数据分析,电脑自动就会锁定有窃电行为的用户,运用了海量智能电网大数据应用分析技术,通过打击窃电提升线损整治成果更为迅速有效。

深化系统应用,线损合格率达100%

据悉,集中整治后,今年韶关供电局仍有234个高损台区,线损率高于10%。针对高损台区,韶关供电局在每月7日前导出线损异常台区,核查异常原因,及时核查解决,有效提升线损合格率。

夏季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同时也是窃电行为高发期。在韶关地区,经常有商家打着“节能”幌子销售窃电产品,获取非法利润。韶关供电局技术人员及时核对系统资料,发现存在窃电用户后,于7月18日下午针对市区片线损率连续多期超过8%的台区进行现场逐户排查。截至8月24日,韶关城区供电局共查处窃电用户18户,有力地打击窃电行为。

此外,韶关供电局还周期性开展计量与营销档案比对,修正站线变户拓扑关系,做好分线、分台区的线损统计、异常处理、复核成效等线损的异常闭环管理工作。计量系统档案与营销系统比对,集中时间维护计量系统档案,实现两系统一致率提升。

通过持续深化应用计量系统线损功能,深入推进线损“两个精确对比”,韶关始兴供电局隘子、罗坝和澄江供电所线损合格率均达100%,初步完成了“线损合格一片,电费发行一片”试点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