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三峡海上风电董秀芬:增加产业集中度才会产生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链 从而形成规模效益

日期:2018-09-0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7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城市人民政府 绿色智慧能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于2018年9月6日-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
 


三峡集团海上风电项目办公室副主任董秀芬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绿色、智慧、共享”,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领域全球权威会议。大会特邀智慧能源领域40+国内外权威机构、500+智慧能源企业、50+合作媒体、1000+参会嘉宾齐聚盐城,共同探讨智慧能源现状与未来。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秀芬:今天非常高兴也感谢主持人,感谢我们风电的这个前辈谢总、黄总,今天我觉得这个跟大家一起应该是对可再生能源对海上风电有感情的人士,来盐城2014年的对盐城很也意义一件事,现在提到智慧能源城市,2014年国家批复的第一批城市就有盐城,所以说对盐城海上风电2014年很有意义的。
 
  李俊峰主任刚才提到,那么2013-2014年注入了强力新动能,那个时候光伏政策24号文出来海上风电的政策出来了,那么现在的政策是配额制,从后来发展来讲,2005年可再生能源生和2013-2014光伏能源政策来讲,配额制是对整个系统,背后还会有很多的技术支撑,今天我们谈到的数字化、智能化都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智能系统的一部分,所以说配额制的政策对可再生能源起到很好的政策,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持续下去,而且以后发展怎么办,那就是市场化,最终肯定是市场化,市场化探索是一种什么样的机制?他的商业模式,未来可再生能源肯定是很便宜的这种大小结构怎么来细分,我们的底层分级几层模式有待思考。
 
  昨天有人问我海上风电三峡怎么想?如果从能源转革变形来讲,这是我个人意见,一产二产现在在用电量的20多,这部分基本上可以和建筑结合,基本上可以和分布结合的替代起来比较容易的,我们的制造业工业占了市场65%,这一块的市场我们怎么替代?这里面我们可否尝试这一块的市场用海上风电用周边负荷比较集中的用海上风电替代,西部的陆上三峡,东部的海上三峡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补。所以这个是自己的观点。
 
  在这里分享一下三峡的海洋风电的经验,应该来讲的话我改变一种汇报方式,因为国电黄群总已经汇报很振奋了,今年4月9号的时候国资委给三峡一个定位,要在青年能源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之前通过三峡工程的建设带动了中国水电产业发生了产业升级和作用,使得中国的水电产业形成百万级的世界一流的水平,而且带动整个设计施工团队整个编队出海,形成一个亮丽风景。那么海上风电在处于发展初期处于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的窗口期,三峡集团要做什么,所以说集团公司在建设项目中都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刚才提到了三峡在响水首批商业化示范项目中单装基础的示范,多种基础的示范特别对于复合桶基础,从设计到施工到建设到运营这两台示范从未来来讲从我们大风项目招标情况看,比单装基础成本下降10-20%左右。我们在响水项目立了两台机,在大风项目里面首批第一次尝试了金风科技6.45GW的。所以说这是大风项目的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小的技术创新。对于这个大连装和(音)集中了大量的力量,也取得了一些知识产权和工作成果。
 
  最关键的是集团公司在响水在福建新华湾(音)项目针对大容量机组建设一个示范项目7.74GW的项目,这个项目基本上带动了整个国家全国的海上风电进入大容量机组时代,现在选择的是八种机型14台机都是5GW以上的,应该来讲这个是一种对于中国海上风电来讲是一个划时代的意义,给各位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试验平台,他们利用各种风速包括台风期间检测他们的设备性能,参数指标也检测他们的运行策略,积累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经验,这个我觉得非常有意思非常有价值的事件。我们在新华湾二期建设的时候试验金风8GW机组同时对于江苏如东即将建设的项目,因为它离岸距离100多公里,计算公司也正在加大力度和各个企业合作开展柔性直流的设计试验和应用,这个是一个海蓝的突破。
 
  同时还非常关注飘拂式的技术,在广东比较特殊,不像江苏一样一马平川,基本上不会高于100米平均水深,广东地势条件非常特殊,我们响应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海洋局示范项目,我想这些示范都是一些尝试性的,我们跟设备制造企业共同关注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关键三峡就在实践,也正是这样自我们看到了三峡和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兄弟单位,包括我们龙源前辈,在海上风电才取得了这样丰硕的业绩,目前三峡集团在沿海1.8万公里的沿岸线上都有规模在建的规模大致是150万千瓦,在建核准的规模也有300万千瓦左右,所以说集团公司把海上风电作为第二产业的战略核心,在打造通过海上风电的打造的风电的升级版,同时实际上海上风电的实际上会直接推动陆上风电的升级所以说初步分析陆上风电的设备制造的升级版也会在这个里面突飞猛进。同时还收购了德国的28千瓦的项目,同时中标了英国总大的风电场95万千瓦的项目。这样的话来弥补或者是反哺国内的市场,所以说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产生了这样的成果,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海上风电处于初期阶段,发展任务还很重,刚才黄群总提到了,我就不再提了,很多观点我都是认同的,我只是提的一些建议。
 
  建议第一还是规划,规划工作目前来看福建和广东是必须最近批复的规划,福建是1300万千瓦广东是2030年3000万千瓦,这些市场的规模都有待于推进,我现在特别提到江苏,江苏未来的市场规模现在应该尽快启动“十四五”或者是后期的规模还有盐城,后期有一个可持续的市场是非常关键的,对于带动盐城产业来讲也是非常关键的,另外还有山东市场还有江苏的,因为很多项目都不可做的,所以规划很重要。另外在规划的时候还有一个规划化的发展。N多个海淀陆游都是分着设计,海洋都是你一块他一块,海上风电天然的优势和分散式不同,就是要规划化开发,茫茫的大海天然优势就是规模化开发,不管是设备制造企业有一个异架构建,施工的成本,海底陆游都会同步下降。我建议每个省下一步规划的时候这个规划开发一定要有这个建议有一个态势,分项目的时候不再分散开发。
 
  第三个就是产业协同和关键设备制造,这一块我觉得这是特别是风机,刚才黄群总提到风机装备制造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后边的10GW机的研发还是处于研发阶段,在这个阶段研发和包括运行经验的积累是非常关键的。再有对海上风电的叶片是非常关键的环节,也要重视叶片的制造,还有浮动式和未来的结合,未来柔性直流的结合和浮动风机的研发和示范。还有就是最后期我们对于这种智能运维,智能控制这个方面的数字化的管理这也是很重要的,在此之外我觉得产业协同是非常重要,这里面国外提到西门子等企业在欧洲来讲产业集中度是很高,我现在建议一定要增加产业集中度这样很关键,不能像陆上那样N多个。有了这个集中度才会产生数字化的产业链,智能化的链条才会形成一些规模效益,这个是产业协同一些作用。再有在政策上刚才提到艾林提到了我们规划的时候要进一步和海洋、海事相协调,统一去做工作成本更低,很多项目尝试不具有颠覆式的风险。
 
  还有对于电网的协调,电网协调现在海洋风电资产分界点还不太清晰希望政策上能够进一步明晰,使得像欧洲那样(英文)的形势还是哪种形式,开发业主和电网之间这个有一个清晰的资产分界点,电网公司专业化负责他们的电网建设和运营,这是电网这样的。还有征海和用海的标准,也希望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也是蛮好的一件事情。还要提到我们融资成本,这个东西老大难,我们跟国外竞价和约那个五补贴相比的话,条件不同刚才提到非技术成本包括电网的技术成本也包括征海成本这些是非常高的。
 
  刚才提到了,还有一点建议今年核准之后,明年和后年海上竞价的项目,因为是带电价的竞争前期政府对于前期工作一定要开展很细致,风资源是什么要有,给项目业主一个准确的定位。我们走上这条路的话,地方政府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否则的话项目单位在后期做工作的时候很多信息不全不透明的情况下会重复来做,会增加项目成本。另外对于海上风电竞价的问题,像福建和广东那些地方建设条件非常复杂,大容量机组处于示范实验阶段,价格可能会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所以说竞价的结果拭目以待,黄群总几个情况提的几条建议我们都觉得提的非常好,感谢大家。希望能和在座的各位和产业界为海上风电做出一点贡献。谢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