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华能“一带一路”五周年盘点:“非”比寻常

日期:2018-09-07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柳田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 一带一路 电站建设

    18年9月3日至4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

借着本次峰会的契机,“一带一路”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一带一路”从提出到今天,已经走过五年的路程。五年来,华能用自己的行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华能“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

来看华能铺就的“一带一路”壮美画卷

攻坚克难:实力点亮“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非常丰富,可是电力设施建设落后,这也导致他们电力缺乏,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华能凭借电源开发、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用实力补足“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电力基础薄弱环节,奉献出一个个海外电力项目,点亮“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

49°高温下的“萨希瓦尔速度”

巴基斯坦,一个严重缺电的国家,全国大部分地区面临8小时以上的断电现象。

华能用了短短的22个月零8天,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建设一座拥有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的萨希瓦尔电站,成为点亮“走廊”第一盏灯。

萨希瓦尔电站建设中,华能人在49摄氏度的高温中持续工作、克服不可能的挑战和难关,比计划工期提前200天建成,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兑现华能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承诺。

撒西瓦尔

(萨希瓦尔航拍图)

电站建设过程中,华能人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对质量的把控没有丝毫放松。萨希瓦尔电站机组安装了先进的除尘、脱硫等环保设施,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远远优于巴基斯坦国家排放标准。

截至今年8月1日,萨希瓦尔电站年发电量累计达到60亿千瓦时,电站填补巴国近四分之一的电力缺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能源支撑。

为经济发展赋能

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在萨希瓦尔电站建设过程中,华能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在电站建设高峰期,华能巴籍员工超过2000人,他们不仅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习得了一技之长。

本着“人才属地化”的目标,华能为当地培养大量的企业管理人才和电厂运维专业人才,萨希瓦尔电站先后招聘了200名巴籍员工,派出164人到中国培训半年,学习电力技术和企业管理知识。

萨希瓦尔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火电项目,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柬埔寨

亚洲第一长坝,当地最大水电工程

柬埔寨是东盟十国中电力开发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每年需从国外进口约12亿千瓦时电能。

位于柬埔寨桑河干流上的桑河二级水电工程是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水电工程,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实现下闸蓄水的重要里程碑目标。

桑河

(桑河二级水电站)

桑河二级水电今年10月底全部投产发电后,每年将为柬埔寨提供约2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大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的局面。

民心相通造福百姓

桑河二级水电站建设中面临着6个村3845人的搬迁工作。搬迁前的老村庄尚处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传统的柬埔寨村民并不理解,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村落,他们将去哪里?怎么生活?华能为更加符合当地人的习俗,决定设立三个移民点,提供三种移民方式,并且提高移民所得耕地面积和安置房标准,让移民居有其屋,耕有其田。这一系列调整,使华能在规划外为当地百姓多投入近3000万元。

建成后的移民村,居住卫生等各方面条件大大改善,每家每户都能用上安全稳定的电。不仅如此,每个移民村都修建了学校、医院、警察局、寺庙,公路、排水系统、电网、水井等基础设施也配备齐全。

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说,桑河二级水电工程为柬埔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保障了柬埔寨在电力方面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对于改善柬埔寨民生、加快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加坡

“花园国家”的火电梦

燃煤电厂对新加坡而言陌生而富有吸引力。陌生,指的是新加坡素有“花园国家”之称,环保要求异常严格,从未有燃煤电厂建设先例;吸引力,体现在新加坡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炼化中心,其石化工业集中在裕廊岛,而能源供应主要依靠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天然气,企业降成本诉求很高。

华能先进的清洁燃煤发电技术以及对能源综合服务的深刻理解,给新加坡政府和有关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一方面,华能提出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结合煤与生物质混烧的方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以煤为主要燃料的电厂,成本更低,华能为岛上企业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电力、蒸汽、高品质用水等一站式服务,让新加坡兑现了开发裕廊岛的承诺,也带动了潜在企业的新投资。

登布苏

(登布苏项目)

在华能的努力下,今天的新加坡裕廊岛上,有了新加坡首座燃煤电厂——登布苏火电项目,烟囱无烟、地不落煤,绿草茵茵、蓝天依旧。

登布苏项目投产后,各项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大低于排放限值,氮氧化物和固体颗粒物排放甚至低于天然气机组的水平。华能方案在降低发电成本的同时满足现行环保要求,实现多方共赢。

“华能依靠自身在煤电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改变了新加坡能源发展的历史。”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能源化工署署长梁子健评价说。

缅甸

我国第一个境外水电BOT项目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位于缅甸北部掸邦境内紧邻中缅边境的瑞丽江干流上。

2009年全部投产的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境外水电BOT项目,送电量占缅甸全国电网容量的1/3。

瑞丽江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建设成功构建了我国第一个境外大型水电BOT项目合作模式及运营管理模式,首次实现了境外电源回送国内,首次实现了跨境电费人民币结算,首创了境外大用户直供电商务模式(瑞丽江一级水电站直供缅甸达贡山镍矿)等多项重大突破。

瑞丽江一级水电站工程建设创下了国际国内水电建设多项新纪录。从大江截流到首台机组发电仅用了21个月,从首台机组发电到最后一台机组发电,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工程建设快、质量好、安全零事故,在缅甸塑造了良好的“中国水电”形象。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

华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放眼全球市场到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化步履愈发从容。华能“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带到全球,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中,“民心相通”是重中之重。华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项目,专注于带动经济、保护环境、造福百姓、共建和谐四大实践领域,努力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境外装机近1000万千瓦,分布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缅甸、英国、柬埔寨和巴基斯坦6个国家,在建设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全球一流综合能源企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五年不是一个终点,而是蓄势储能的进行时,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华能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还将持续走深走实,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创造国际化发展新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