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核能源加快布局国际铀矿投资

日期:2018-09-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于孟林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6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海核能源 铀矿

    核电站大量投产及发展乐观预期的背景下,国内首家以核电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海核能源也加快了对核电原材料铀矿的投资。


 

“我们将设立中国首家民营铀矿投资基金,开启海核能源‘绿色金融’之路。”在9月5日召开的北京国际铀矿及核能投资高峰论坛上海核能源副总裁程佳星表示。

今年以来国内核电利好不断。首部《核安全法》正式开始实施;中俄签订核电大单;AP1000机组先后获批装料,三代核电顺利落地;台山核电一号机组和三门核电一号机组在6月29日和6月30日先后并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53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98GW,占全世界发电量的11%左右。同时,有13个国家正在建设57座核电机组,其中中国17座,印度7座,俄罗斯6座,阿联酋4座,建设水平近25年最高。此外,全球计划新建的核电机组约152座,在提案中的核电机组335座。这意味着全球未来的核电装机容量将会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业内人士称,核电产业链正迎来真正的拐点。

作为核能产业链中的上游产业,核原料在核能产业的发展中至关重要,而铀矿资源的投资开发与储备,直接影响着全球核能产业的发展格局与方向。

“这(投资核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愿意做‘吃核电螃蟹的人’,虽然说是民营企业,但是海核能源愿意尝试拓开市场,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机会真的应该抓住。”程佳星说。

事实上,随着核能产业复苏与发展,国家队也正在加大铀钍矿布局。2017年3月16日,中核集团与沙特地质调查局共同签署《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地质调查局铀钍资源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核集团将在两年内对沙特9片潜力地区开展放射性资源勘查工作。

对此,著名铀矿专家李开文看来,中国的核能产业走向国际舞台,不仅需要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这样的“国家队”,也需要海核能源这样的生力军,大家应该把握不同角色,在不同阶段分工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核能以更积极、更开放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

海核能源是中国第一家核能领域的民营企业,依托其全球视野与极强的金融资源整合能力,迅速成为继中核CGN、中广核CNNC、国家电投SNPTC之后第四家加入世界核能产业协会(WNA)的中国企业,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核电为主营业务的中国民营企业。

据香港国际矿业协会会长孙铁民介绍,往前追溯,民营资本进入核能领域并非无迹可寻,2016年,华人富商李嘉诚就投资了加拿大铀矿NexGen Energy项目,引发了很多国际国内基金对核能领域的兴趣。“如今,在中国核能‘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引导下,相信会有更多核能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新一轮全球核能产业大发展的浪潮中来。”

“海核能源将陆续对国际矿业行业中少有的垂直一体化矿产公司--加拿大铀矿生产商、澳大利亚铀矿选冶技术矿产公司以及中亚、非洲等铀矿开采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程佳星透露。

北京国际铀矿及核能投资高峰论坛由香港矿业协会主办,与会专家围绕核能源行业的热点问题及当前核能铀矿行业现状,从全球电力需求、结构现状来探究清洁、高效、安全的核电能源,深度剖析了世界核电市场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