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每年减少24%超额碳排放配额 交易价格暴涨三倍以上

日期:2018-09-05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普尔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5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交易 碳排放配额 可再生能源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创立十多年之后,欧盟排放权交易权终于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其也将加速欧洲范围内的老式燃煤发电站的关停,最早关停时间可能就在2021年。
 
  Carbon Tracker是英国一家金融智库,其通过以气候为基础对金融市场进行校准,由此推动以保证气候安全为前提的全球能源市场的发展。Carbon Tracker指出,2019至2023年间欧盟范围内的碳排放量交易价格或维持在平均每吨35到40欧元的水平,同期内整个市场将加速淘汰低效且高污染的燃煤发电站,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数据显示,近期对欧盟排放权交易权的改革已经使得碳排放配额的价格增长了三倍以上,从2017年5月的每吨4.38欧元暴涨至2018年8月的每吨18.28美元。
 
  在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中,Carbon Tracker表示欧盟碳排放交易价格到今年底将达到每吨25欧元,近期该价格已经突破每吨20欧元,而这也是十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价格。
 
  面对发电站、水泥工厂和钢铁工厂等高污染生产设施的影响,欧盟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出现一定涨幅,其中原因正是在于欧盟市场稳定保留机制的启动减少了17亿吨超额的碳排放配额。
 
  从2019年1月开始,欧盟市场稳定保留机制每年将减少24%的超额碳排放配额,直至2023年,在此之后降幅将收窄为每年12%。
 
  车企努力 建多家零排放工厂
 
  自2007年沃尔沃集团在比利时建立了第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工厂以来,该品牌已经建立了多家零排放工厂。这些工厂完全由包括风力、生物量和水力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为其提供电力和热力。这些能源既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也不会助长温室效应。
 
  另一家车企奥迪位于布鲁塞尔工厂也获得了比利时检测认证机构Vin?otte颁发的碳中和(CO2-neutral)认证。在厂区内,包括生产制造在内所需的电力95%来自再生能源,仅5%透过减量额度交易达到碳中和标准。
 
  当前电动车电力来源于煤炭
 
  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消耗的电能很可能是来自于使用烧煤炭的火力发电厂。而这也是一些环保人士诟病电动车的重要依据。
 
  有学者分析称,一辆燃油汽车行驶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19g/km;而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虽然二氧化碳排放为零,可如果是使用煤炭发电,其发电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139g/km。但是如果电动车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9g/km。
 
  Carbon Tracker的研究报告指出,上述机制的运作将使得欧盟范围内发电和民航领域出现大约14亿吨的碳排放配额赤字。
 
  为了减少赤字,发电企业需要竞购碳排放额度。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企业可以采用两种手段。第一种,发电企业完成从燃煤到燃气的转变以自我降低对碳排放额度的需求;第二种,发电企业通过刺激手段让其他同行或投机者把手中额外的碳排放配额卖给自己。
 
  Carbon Tracker相信在2020/21和2021/22年间冬季的某个有限时段内,欧盟碳排放额度交易价格或涨至每吨50欧元,其原因在于冬季时段燃气价格受季节因素影响会有所升高。
 
  Carbon Tracker研究部门负责人马克˙路易斯表示,受政治因素的影响,每吨50欧元将成为欧盟碳排放额度交易价格的上限。
 
  Carbon Tracker的报告指出,根据各国国内燃煤发电站的产能以及燃气发电站的规模和发电平均效率,燃煤发电转换为燃气发电最有可能发生的国家为德国、意大利、荷兰以及西班牙。
 
  数据显示,发电燃料的转变再加上发电效率的提升,其或使得2019年内的欧盟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最多6000万吨,2020至2022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9000万吨,2023年内将达到7000万吨。
 
  未来趋势: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下降
 
  未来十年内,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储备的成本或大幅下降。不过欧盟范围内执行煤炭退出政策的进度还存在不确定性,其中尤以德国最为显著。
 
  欧盟碳排放交易权是一种总量管制交易系统,其覆盖了能源集中行业(该行业的责任在于减少一半欧盟范围内的碳排放量)以及民航行业。
 
  企业在获得碳排放配额后便可以实施碳排放,也可以购买或出售上述配额。随着碳排放配额整体规模的减少,需求量也将有所减少,而配额的交易价格则必然上涨,由此倒逼企业削减碳排放量并转向使用更清洁的能源。
 
  在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被抬高的过程中,民航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目前还没有技术可以在实质上降低碳排放量,民航业者除了购买碳排放配额之外并没有其他选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