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让电力发展普惠乡村

日期:2018-08-3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宜胜 彭涛

国际电力网

2018
08/31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发展 电力设备 电力线路

  近日,在山东省费县石井镇大安村附近三座荒山上,阳光下的数千块光伏板熠熠生辉;蓝天下,一条条银线蜿蜒向前,将山下的一个个美丽村庄连起。石井镇党委书记彭建指着远处的一排排光伏板高兴地说:“光伏电站帮助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真正把国家的好政策变成了贫困户手里的真金白银。”
 
  脱贫致富有希望了
 
  石井镇光伏发电项目是费县政府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充分利用荒山资源,通过建设光伏电站把荒山变成“能源山”。该项目装机总容量9万千瓦,投资11亿元,年平均上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年收入超过1亿元。
 
  “在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工作中,费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在并网运行、线路建设、补贴发放等方面主动对接,推动了光伏发电项目早日投运,让贫困户提前得到了实惠。”彭建说。
 
  “家里安装了光伏板,就相当于养了不吃不喝光下金蛋的鸡,让贫困户脱贫有了希望。”新庄镇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玉说。
 
  相家庄村光伏发电项目是费县政府扶贫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建设4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效益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我们村光伏发电系统于2016年9月完成安装,12月并网发电,一年发电量达3.5万千瓦时。按照国家补贴标准每千瓦时电0.98元计,全村每年可获得3万余元收入。”李连玉说。新庄镇除了相家庄村,还有永盛村等6个村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这些项目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既帮助了贫困户脱贫,也实现了村集体增收。
 
  大棚种植成本低了
 
  “这样一改啊,光俺一家的大棚每年就能省下一大笔费用。这就是给俺增收了!”7月25日,薛庄镇阳田村农业大棚种植户胡长如说,“我们种的菜,产量高且成本低。这多亏了供电公司的支持啊。”
 
  薛庄镇位于费县北部,是费县北部农业大棚汇集区。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但一直以来,阳田村村民大棚用电由村集体专用变压器供应,电费为每千瓦时0.9元,用电成本偏高。
 
  7月初,费县供电公司出资约10万元,为薛庄镇高阳村、阳田村、阳口村3个村实施输电线路改造,分户设表。改造后,大棚种植户执行农业种植电价,一个大棚每月可节省近百元用电成本。仅此一项,受益的200多个大棚种植户每年共节省24万元。
 
  “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倡导的‘费县办事不费事’服务理念,主动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全方位提升供电服务质量。”费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晓强说。
 
  农村产业越来越兴旺了
 
  “现在村里通了动力电,我们办小型加工厂再也不愁电不够用了。借助村里刚兴旺起来的‘农家乐’,我还开了个食品加工店,收入超过了在外打工的收入。现在,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薛庄镇盐店村村民刘中照说。
 
  近年来,费县政府大力打造“长寿之乡,生态费县”,突出产业扶贫主线,明确种植养殖、光伏电站、生态旅游、电商4个主要发展方向,探索实施切实可行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村增收、户脱贫。费县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为农村经济振兴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上半年,该公司投资7020万元,新装配变119台容量2.48万千伏安,新建中低压线路197.28千米,使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38千伏安。该公司还完成了112眼机井通电工程,以及46个小城镇(中心村)、65个省定扶贫村的电网改造。
 
  “每年春灌季节,我就为浇地犯愁。这下好了,实现了‘井井通电’,我们的水果和粮食收成就有保障了。”村民王恩田指着不远处的机井高兴地说。
 
  薛庄镇北部是蒙山腹地,多处是丘陵山区,南部为平原。该镇耕地总面积6.3万亩,山林面积8.2万亩,其中果园5万亩。目前,该镇丰水梨年产量可达1万吨,是山东省最大的丰水梨生产基地。2017年6月,为了解决该镇村民果园灌溉及吃水难问题,费县供电公司把薛庄镇划入第一批农村机井通电工程范围,从现场勘查、施工验收、电价执行等环节,统筹考虑,规范实施,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为该镇46眼机井全部通电,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灌溉,并使灌溉费用由原来的一亩地1000多元降到200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