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网变迁洪湖印记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磊

国际电力网

2018
08/31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变电站 电力企业

  20世纪70年代初,湖北洪湖县(现已改市)只有一座2400千瓦火力发电厂,仅供城区居民照明。
 
  1982年农历腊月二十四,光明终于撒满陈湾村这个偏远的小渔村。从此,洪湖地区全面告别无电历史。
 
  如果说,1978年洪湖奏响了当地电网发展的交响序曲,那么,40年间洪湖电网由小到大,由弱至强,则是改革浪潮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有力见证。
 
  肩抬背扛建电网
 
  创业艰苦,是那一代洪电人的共同感受。“那时做梦都想搞机械化作业,可惜没条件啊!”望着如今旋转自如的吊车、挖机,76岁的王清华老人感慨万千:“现在一台吊车可以抵一个民兵连的劳力啊!”
 
  当年,在热火朝天的电网建设工地上,闪现着生龙活虎,你追我赶争上游的繁忙景象。王清华老人回忆那段流金岁月,片刻语气高昂:“几百斤的水泥电杆、变压器全靠人工抬,那时我们这里没有路,建设者们用木船将变压器运往工地。”
 
  “生产条件艰苦,生活条件同样艰苦。建设者们睡在偏远湖区搭建的芦席棚里,吃饭时脸盆倒扣就是餐桌。”王清华的回忆,浸透着当年的酸甜苦辣。
 
  1980年底,洪湖县第一座110千伏南套沟变电站在王清华那代人用血汗的打拼下诞生了。
 
  经济腾飞插翅膀
 
  1987年,洪湖撤县建市。这座顺应改革开放大潮兴起的县级市,与改革开放同生共长。
 
  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与方兴未艾的工业企业都离不开电。电力“瓶颈”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
 
  拉闸限电,计划供应是那个年头企业经常遇到的困惑。对此,洪湖举全市之力,不等不靠集资办电,勒紧裤腰带优先发展   电力。从1987~1997年,洪湖新增35千伏变电站4座,容量10兆伏安,输变电线路721.04千米,最高负荷10.2万千瓦。
 
  彩菇股份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2017年从德国进口3条生产线设备、生产香菇酱、香菇饼干等。“这些先进的设备热能利用率达99%,如果倒退20年,这些设备基本用不成。”彩菇股份总经理李新民说。
 
  变化始于1999年。
 
  鱼米之乡洪湖,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迎来国家投资百姓受益的首轮农网改造升级。洪湖市近20年农网改造累计投资10.4亿元,新建、扩建、改造供电台区3824个,架设高低压线路5542.42千米,配变总容量64.15万千伏安。
 
  “电驴”神话今变实
 
  “电驴好哇!又快又省事。打的米、磨的面好看又好吃。”96岁的陈爱玲看到儿子张兴林手指轻轻一按,电机呼呼转,白米哗哗流,不住地夸“电驴”好!
 
  这位世纪老人见证了毛驴拉磨到“电驴”加工的华丽转身。
 
  沙口镇陆庄村民陆先才养了大半辈子鱼。早些年,他只身跳进水塘,人工给鱼增氧。“现在好啊,动力电牵到鱼塘边,鱼池装了增氧机、自动投食机,这些事前些年想都不敢想。”陆先才说。
 
  哪里有人烟,电就送到哪。洪湖湖心有一座“孤岛”,居住着40多户人家,一直用风力发电。2014年,洪湖供电公司从湖底铺设一条长120千米的10千伏电缆。从此“水上人家”用上了国家大电网的电,洪湖打通了供电服务最后一米。
 
  今日的洪湖,在电力之光的照映下,城乡处处灯火璀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