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元老”卢纯挥别三峡集团

日期:2018-08-31    来源:能源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8
08/31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卢纯 三峡集团 三峡电站 雷鸣山

  执掌三峡集团4年之后,卢纯在今日作别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号,这是长江三峡集团总部所在地。
 
  据三峡集团官方消息,2018年8月30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雷鸣山同志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职务;免去卢纯同志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卢纯是中国水电的元老级人物,其职业生涯与三峡电站建设、三峡集团管理密不可分。
 
  根据公开信息,1993年至1997年,卢纯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工作,先后担任资金计划司副司长、司长;1998年至2002年,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副局长兼纪检组长;2003年至2008年,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8年至2014年3月,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2014年3月24日,卢纯接任曹广晶,担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三峡集团拥有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三峡水电站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3年开始蓄水发电,2009年全部完工。 水电站大坝高185米,蓄水高175米,水库长600余公里,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是全世界最大的(装机容量)水力发电站。
 
  过去的四年多,三峡集团也在发生蜕变。
 
  截至2017年底,三峡集团可控装机规模超过7000万千瓦,已建、在建和权益总装机规模达到1.24亿千瓦,其中可再生清洁能源装机占96%,可控水电装机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6%。三峡集团资产总额近7000亿元,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成本费用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润、人均上缴利税等指标在央企名列前茅。
 
  水电是三峡集团的核心资产,也是贡献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卢纯任内提出,三峡集团要努力完成“五大转变”,即实现由建设重大工程向真正的市场主体转变,由单一的水电企业向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集团转变,由主要面向国内向面向国内国际的清洁能源跨国集团公司转变,由“建设三峡、开发长江”向“管理三峡、保护长江”转变,由建设伟大工程向建设伟大企业转变。
 
  在这一思路下,三峡集团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将触角拓展到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配售电、风光等新能源,以及海外业务。
 
  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迅猛,海上风电的布局呈现引领之势。旗下三峡新能源公司官方通报,截至2018年6月底,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产风电、太阳能以及中小水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700亿元。据悉,三峡集团年内冲击1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目标。
 
  卢纯注重资本运作,2015年专门成立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资本运营和投资并购的实施主体,定位为集团财务性投资归口管理平台和新业务的孵化器。卢纯任内控股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湖北区域综合能源开发和湖北省能源供应保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和三峡集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三峡集团而言这是布局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契机。
 
  部署长江大保护工作也是卢纯一年来的重要工作,包括协调长江流域各重要省份、以及主要企业与机构。
 
  按照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介绍:作为底线和硬任务,每年投资300-500亿元到长江大保护项目。组建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每年拿出50-100亿元,用于联盟内企业贴息1-2个点,争取撬动5000-10000亿元投资,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更大合力。
 
  除此之外,三峡集团近期试图延长电力产业链,在配售电领域的投资和布局也在加速。最为典型的是三峡集团在重庆地区的配售电改革,仍在艰难推进之中。
 
  三峡是有红色基因的央企,不会因人事调整发生变化。对于卢纯未竟的事业,我们报以期待。
 
  8月30日晚,三峡集团官方领导团队信息已经更新。
 
  雷鸣山的工作履历与卢纯有交叉,2002年4月起,雷鸣山先后任国务院三峡办稽察司副司长(正司级)、资金计划司司长,2011年12月任国务院三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2018年3月任水利部党组成员。
 
  两人均先后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而国务院三峡办也在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被撤销:“考虑到三峡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已经竣工,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入水利部,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也就是在这次机构改革中,雷鸣山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没有不散的筵席,风吹雨打总散去。挥别过往,三峡迎接新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