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润电力剥离九成煤炭业务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国际电力网

2018
08/3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火电 可再生能源发电

  近日,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日前与国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将旗下大部分煤炭业务进行剥离。四家煤炭公司将股权以1元的收购价格转让给国源公司,一家持股公司100%股权则以独立第三方评估值作为作价基础,出售给华润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
 
  华润电力在上述公告中称,转让煤炭资产,有利于优化本公司业务结构,推进公司战略转型,主营业务更加清晰,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将资金、管理、技术、资源更有效地集中至本公司主营业务,并有助于优化本公司资本结构。
 
  目标公司业绩不佳
 
  根据公告,华润电力此次将出售其全资子公司——华润煤业,以及华润煤业旗下的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三家煤炭企业的股权及下属所有煤矿,在以1元价格将上述四公司出售给国源公司的同时,涉及的110亿元股东贷款也将由国源公司承担。
 
  据了解,国源公司是由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央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促进涉煤央企产业优化整合,以实现煤炭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包括国投、中铁工、保利在内的央企,均已将涉煤业务资产转移给国源公司。
 
  2017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大型煤炭企业经营业绩逐渐好转。华润煤业也结束了2013年以来的持续亏损,于2017年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的利润额也同比增加。尽管如此,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三家煤炭公司的经营情况却仍不理想。
 
  数据显示,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在2017年均实现扭亏,而太原华润2016、2017年均处于持续亏损。今年上半年,仅山西华润税后纯利为人民币4204.9万元,而太原华润、华润联盛则分别亏损5871.3万元和5714.1万元。
 
  从财务报表来看,高煤价并未拯救上述三家煤炭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上述三家公司资产净值均为负数,合计约-17.6614亿元(未包含合并层面华润电力对上述公司资产计提的减值)。截至2017年底,三家公司合计拥有矿井23对,但生产矿井只有8对;年设计产能合计1740万吨,现产能仅720万吨。
 
  查阅华润电力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发现,今年上半年,由于位于湖南的部分煤矿即将关停,华润电力煤炭资产计提减值1.47亿港元。价格处于高位但经营业绩仍不佳,煤炭业务业绩一定程度上已经拖了华润电力的“后腿”。
 
  “减负”专注电力发展
 
  作为华润电力负责煤炭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公司,华润煤业于2010年成立至今,下属华润天能、湖南华润、华润联盛、太原/山西华润、华润大宁五大区域公司。其中,华润天能为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在2016年关闭了除两个基建矿井外的所有矿井。其中三家公司与华润煤业一同以1元“甩卖” 后,仅剩华润大宁,而华润电力拟出售的持股公司——AACI公司,则持有华润大宁51%的股权。
 
  与其他华润电力旗下煤炭企业相比,华润大宁近年来的经营状况要好得多。该公司经营的大宁煤矿,年设计产能约400万吨,今年上半年已达161.5万吨;生产高发热量的无烟煤,是制造化肥的优质原材料。今年上半年,华润大宁税后纯利达到人民币4.08亿元。
 
  业绩较差的煤炭资产转移给专门的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而经营状况尚好的煤炭业务也将出售给华润集团,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华润电力两项资产出售事项涉及其90%的煤炭业务,几乎完全退出了煤矿生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火电(燃煤和燃气电厂)、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风电、光伏和水电)及煤矿开采,华润电力旗下的三大经营分部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为利润增长的主力。根据华润电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的销售额虽然只占到总体的13.62%,但其利润贡献率高达42.69%,占比超过了传统火电业务;而其煤炭业务今年上半年的利润贡献率,则仅有16.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