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国内首台15兆瓦水轮机轮毂无油化改造成功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杜君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7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口水电厂 水轮机轮毂 水电设备

  我国首台15兆瓦轮毂无油轴流转桨式(Kaplan)水轮机日前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山口水电厂成功投入运行。该水轮机组采用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16兆帕高油压桨叶全自动调节器,实现了水轮机轮毂无油化,杜绝了油污对河流的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山口水电厂原装机2×13兆瓦,拟通过增效扩容改造,扩容至2×15兆瓦;原水轮机为传统轴流转桨式,主轴、轮毂内均充满压力油,在机组运行过程中,桨叶受到约300吨的水推力,其枢轴与轴套在不平衡水推力作用下产生磨损变形,桨叶密封受损,导致压力油从水轮机轮毂中漏出,每年约3吨油随尾水流入河流,造成水污染。
 
  为满足五大连池山口湖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及山口水库一级水源地对水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在黑龙江省水利厅水电局指导下,五大连池山口水电厂决定利用增效扩容的契机,将水电厂增效扩容技术改造与环境改善结合起来,有效解决水污染问题。经深入调研,山口水电厂决定采用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16兆帕高油压桨叶全自动调节器ENT-16H-V。该技术使水轮机导叶、桨叶统一采用16兆帕高油压系统,取消了压力油罐、高压空气系统和轮毂漏油箱,并将油泵电机由2×37千瓦换成2×11千瓦,不仅简化了设备系统,优化了厂房结构,还节省了厂用电,尤其重要的是,实现了水轮机轮毂无油化,杜绝了水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
 
  由于机组容量较大,主轴长达10.51米,而发电机轴很难从原转子支架取出,增加了水轮机改造设计、制造、安装的困难。为此,山口水电厂领导召集深圳市恩莱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相关设计院、制造厂以及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共同攻坚克难,精心设计,严格计算,最终确定了可靠的改造方案。
 
  今年7月22日,改造后的第一台机组经过系统测试,投入试运行。经过96小时试运行,机组于7月26日纳入省电力调度中心调度运行,单机出力目前达16兆瓦,机组温度、摆度和振动都达优良水平,尤其桨叶调节系统功能完善、精度高。
 
  长江三峡工程机电设备专家组成员、哈尔滨电机厂原副总工刘光宁说,五大连池市山口水电厂水轮机轮毂无油化改造成功,为我国环保型绿色水轮机的应用推广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标志着我国这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