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扶贫照亮巴音诺尔牧民幸福之路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宋天培 阿尔斯楞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光伏扶贫

  鲜红的党旗、庄重的入党誓词、严谨的工作制度、摆放整齐的蒙汉文书籍……有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场景是来自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大草原新宝力格苏木巴音诺尔嘎查扶贫驻村办公室?又有谁能想到,这片草原上牧民们开心的笑容、积极向上的心态、脱贫致富的决心……都凝聚着电力驻村干部的智慧和汗水!
 
  用心扶贫 一改嘎查风貌
 
  “现在嘎查的变化太大了,这是我的新家,成群的羊,崭新的棚圈,新安装的风光互补设备,之前都不敢想,现在全都实现了。政策好、电力足,日子越过越红火。”乌云吉日嘎拉激动地说。
 
  乌云吉日嘎拉是巴音诺尔嘎查牧民,她46岁的丈夫额尔顿巴拉患有严重的肝病,母亲上了年纪,9岁的儿子赛音胡在新左旗第一小学上二年级,不到10只的羊和草场补助艰难维持着这个家,生活的重担只能压在乌云吉日嘎拉肩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新左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兼纪检委员特木其勒忙碌了起来,因为精准扶贫,他来到巴音诺尔嘎查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2016年,巴音诺尔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牧民6户,乌云吉日嘎拉家是其中之一,特木其勒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争取到异地搬迁扶贫项目,为贫困牧民建盖了50平方米的新房和100平方米的棚圈,申请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用于买羊,并交给当地佰吉纳公司托管代养,平均每家一年能分到1600元左右;安装风光互补设备,每到年底还有3000元的救助金…….
 
  看着乌云吉日嘎拉辅导赛音胡学习,特木其勒说:“我们现在已给赛音胡申请了教育资金,为额尔顿乌拉申请医疗补助,并申请8000元的贫困资金,现在他们已经脱贫了,但是脱贫不脱政策,我们要确保他们不返贫。现在他家有36只羊、4头牛,到了明年可以达到60多只羊,后年便能突破100只,收入水平越来越高。”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新左旗供电公司对白音诺尔嘎查的15户贫困牧民进行扶贫,其中2014-2017年的11户均已实现脱贫,2018年建档立卡的4户贫困户,正在扶持中。
 
  光伏扶贫 牧民用电无忧
 
  远处的羊群在吃草,宝力尔夫妇擦拭着太阳板。蓝色的太阳板,白色的风车,给予牧民家充足的电力。
 
  宝力尔家经济基础弱,孩子今年高考,面临上大学。“他家之前有十几只羊,旧的棚圈是敞开式的,不仅小,而且还不能挡风,到了冬天,羊羔会有损失。2017年新盖了棚圈,羊羔成活率大幅提高。现在他的住房老旧,我们已帮他申请了安全住房,”特木其勒介绍,“今年产业扶持资金还给贫困牧民们贷了5万元,用于买牛,因为在草地上养奶牛风险高,我们委托奶牛公司进行托管代养,三年分红,每年4000元,还帮助他申请了教育资助金5000元。”
 
  看着风光互补设备,宝力尔幸福地说:“之前的光伏板是600瓦的,电压不稳,牧民们不敢使用冰箱,牛羊肉都是吃一顿,现在好了,光伏板2000瓦,风电1500瓦,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都能正常使用了,别提我们嘎查的牧民有多高兴了。”
 
  为了做好光伏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光伏扶贫项目,早日让草原深处的牧民享受电力带来的便利生活,新左旗供电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并安排专人实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对于已投运的光伏扶贫项目,定期开展技术帮扶、解疑释惑、上门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光伏扶贫设备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截至目前,该公司辖区内已投运光伏扶贫设备6套,覆盖5个嘎查,受惠贫困群众43户110人。

  扶贫先扶志 精准扶贫干劲十足
 
  据了解,为实现精准扶贫,新左旗供电公司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对接企业,充分搭桥铺路,将各种扶贫信息和政策转达到牧户中,建立嘎查图书阅览室,为草原牧民购买各类书籍,多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将“输血”变成“造血”,逐渐让贫困牧民树立脱贫意识,主动迎接美好生活。
 
  草原是牧民的家,是牧民赖以生存的资源,新左旗供电公司党支部与新宝力格苏木巴音诺尔嘎查党支部开展了嘎查环境治理活动,对嘎查活动室周围及公路沿线的白色垃圾等各种杂物进行了清理,给大草原一个完美的景色。同时,该公司党支部详细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讲党课活动,受到牧民党员们的广泛好评。
 
  “授人与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扶贫项目,架好与牧民之间的连心桥,向牧民们宣传扶贫政策、农牧业实用技术、医疗等知识,不仅使贫困牧户得到更多实惠,也让他们增强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对于巴音诺尔扶贫工作的未来,特木其勒信心满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