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 国投电力上半年实现超百亿元营收

日期:2018-08-15    来源:上市公司能源头条  作者:木易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投电力 水电 水火并济 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

  8月14日晚间,国投电力发布了2018年中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6亿元,同比增长27.38%,实现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1亿元,同比增长21.74%。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投电力是一家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综合电力上市公司,水电控股装机为1672万千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业务分布来看,公司是一家国内为主、海外开拓的电力上市公司,境内项目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天津、福建、广西、安徽、甘肃等十多个省区。从盈利能力来看,在市场竞争加剧和面临较大节能环保压力的背景下,公司以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优势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抗风险能力强。
 
  据中报显示,2018上半年,公司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651.5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631.21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9.52%和19.13%;平均上网电价0.322元/千瓦时,同比上升5.91%。公司持股52%的雅砻江水电是雅砻江流域唯一水电开发主体,具有合理开发及统一调度等突出优势。雅砻江流域水量丰沛、落差集中、土地淹没损失小,规模优势突出,梯级补偿效益显著,兼具消纳和移民优势,经济技术指标优越,运营效率突出,在我国13大水电基地中排名第3。该流域可开发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报告期末已投产装机1470万千瓦。
 
  对于整个电力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国投电力总结称,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全国31个省份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
 
  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改善、生产平稳的发展态势支撑了电力消费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6%;二是天气因素以及居民消费升级共同拉动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3.2%;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四是电能替代持续推广,根据《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全年计划完成替代电量1000亿千瓦时。分产业来看,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1%、56.5%、23.4%和19.0%。其中,第二产业贡献率同比降低1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的贡献率同比均有所提高。拉动电力消费增长的动力延续从传统高载能行业向服务业、居民消费等转换的趋势。分区域看,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7%、10.4%、11.9%和9.6%;分别拉动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7、1.9、3.2和0.6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用电量增速虽低于其他地区,但由于其所占比重较高,拉动率居各地区首位。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同比增长6.2%,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211万千瓦,同比增加160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827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73.5%,为历年新高;其中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2581万千瓦,约占总新增装机的一半,东、中部地区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占全国比重为73.8%。新增煤电装机998万千瓦,同比减少10.3%。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1858小时,同比提高6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利用小时1505小时,同比降低9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2126小时,同比提高116小时;太阳能发电、风电、核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为637、1143、3548小时,同比分别提高7、159、141小时。根据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沿海指数显示,电煤采购综合成本的CECI5500大卡综合价上半年波动区间为571-635元/吨,各期价格都超过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中规定的绿色区间上限,国内煤价持续高位也导致对标国内煤价的进口煤价格快速上涨,明显提高了国内企业采购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