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开拓新兴业务“蓝海”

日期:2018-08-15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国家电网 能源互联网企业

  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过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也将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的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业务和技术队伍建设,并因地制宜探索实施分布式新能源项目。
 
  如今,新一轮科技浪潮席卷全球,能源生产消费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此次座谈会也把关注重点延伸到了能源服务的新兴业务领域。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以及节能、能源电商等新兴业务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座谈会上,韩君将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新兴业务视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蓝海”业务,要求抓住发展机遇,在推进新兴业务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优化业务布局、强化行业引领、深化能源服务生态圈建设。
 
  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过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也将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的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加快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实施意见》,并组建26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积极推进相关业务发展。
 
  今年5月8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导实施的全国最大规模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正式在江苏镇江新区落地。这份由江南化工、东普新材料等6家重点企业签订的分布式储能合同,总投资额达5亿元,充电功率合计3.15万千瓦,电池容量合计25.2万千瓦时。“这是国网江苏电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国网江苏电力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户侧储能项目相当于给电网装上了一个“充电宝”。按照现在商家宣传的“空调每晚只用1度电”计算,这个容量25.2万千瓦时的“充电宝”,足够25.2万台空调用上一整晚。“据测算,项目储能系统可为6家企业每年节省用电费用580万元,同时,企业还可通过参与需求侧响应、无功补偿等实现电力‘储能+’等增值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为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据了解,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业务和技术队伍建设,并因地制宜探索实施分布式新能源项目。
 
  对于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中的另一片“蓝海”——电动汽车领域业务,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新建充电桩0.86万个,累计建设充电桩6.51万个,完成充电量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78%,电动汽车能源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智慧车联网还在今年上半年新接入充电桩8万个,新增注册用户25万户,并荣获2018年度国际爱迪生大奖,这也是我国电力企业首次获此荣誉。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推进居住区私人充电桩配套电网建设,深化有序充电示范应用,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站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车联网功能,加快构建智慧车联网生态体系。
 
  随着时代发展,能源生产消费领域的新兴业务还在不断增多。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聚焦“平台+生态”发展方向,强化智慧车联网、储能云网、能源数据共享平台、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等价值链整合,深化能源服务生态圈建设,构建服务价值网络,持续推动新兴业务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