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企:全力保障夏季用电安全稳定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雅君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安全 夏季用电 用电负荷

  上周,持续性高温致使多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于8月9日16时13分创历史新高,达到1.0896亿千瓦,领跑全国。让百姓过一个清凉、安全的夏天成了电力企业的牵挂,他们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有序落实度夏运行方式和风险管控策略措施,确保今夏电网安全稳定、电力有序供应。
 
  广东电网:保障有序用电促进绿色发展
 
  广东电网公司以“保民生、保居民、保重要用户”为原则,多措并举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此前,该公司协调东莞、惠州等19个地方政府发布了当地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正常用电。
 
  同时,纵江、甲湖湾电厂等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在6月30日前顺利投产,进一步完善了电网结构、提高了电网运行可靠性,为迎峰度夏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该公司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按需增购省外市场电。其中,1—7月按需增购云南、广西等省外电源,合计137亿千瓦时,全年协调增购4.7亿千瓦时港电作为保电后备保障。
 
  在保障有序用电的同时,该公司积极督促新能源消纳关键工程进度,采取稳控措施提高新能源送出能力,最大限度消纳西部清洁能源。据统计,1—7月,广东累计受西电电量1009亿千瓦时,较年度计划增送133亿千瓦时。
 
  天津电科院:推进迎峰度夏专项带电检测工作
 
  近日,天津电科院对海河特高压站在内的天津主网41座主要变电站运行设备进行带电检测,全面掌握站内设备运行水平,及时发现消除设备缺陷隐患,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天津电网供电可靠性。
 
  在现场,该电科院技术人员积极应对伏天高温、雷阵雨频繁等不利天气环境影响,根据不同电压等级主网设备运行特征,科学安排工作时段和带电检测方式,严格遵守电力安规和现场作业规程,重点开展全站设备的红外测温、紫外成像、射频局放检测,组合电器、开关柜的特高频和超声波局放检测,主变的高频局放、铁芯接地电流检测等共计11项带电检测项目,分析评价设备运行状态,根据检测数据对发现的缺陷类型和程度进行判断,并提出专业处理意见。
 
  截至目前,带电检测任务已完成过半,电科院共检测50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15座,累计排查发现60余处设备缺陷,并及时反馈运维部门指导消缺,为保障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可靠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江苏电力:开展消防联合反事故演习
 
  江苏电力为加快构建“研判、预警、处置”一体化的电网智慧消防体系,演习现场使用了3类智能机器人。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集排烟、灭火、送风、降温、除尘、清洁、环境侦测、图像采集、互联网无线传输、爬坡越障自行走等功能于一身,采用三角形履带式载体机构设计,火灾发生时其率先冲入火场边缘,立在消防队伍前方,利用大风量、高射程的风炮遏制有毒烟雾扩散,保证后方灭火行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其消防炮配置有泡沫灭火功能,最大流量可达每秒80升。防爆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侦察机器人在排烟灭火机器人侧后方用压力泡沫混合液驱动水轮带动风扇旋转,经过喷头以雾状形式喷向发泡网,在发泡网表面形成薄膜,并借助风轮产生高压风力生成高倍数气泡,迅速淹没换流变燃烧面,覆盖泄漏的变压器油,其最大发泡量可达每分钟200立方米,有效抑制了火势蔓延。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移动架设在后方,利用高水压形成巨大水柱直射火源,代替消防人员实施远程灭火;其具备环境探测功能和声音采集功能,可拖载车辆进行现场救援,此外,其主电机采用发电制动,在喷水灭火中可将后坐力高效转化为电能。
 
  浙江电力:编织火灾防控立体网络
 
  为深入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提高企业消防管理相关人员安全技能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浙江电力组织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消防安全管理相关人员开展专业的理论和技能培训。除此之外还紧密联系地方消防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消防实战演练机制。不久前,浙江电力还与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消防培训演练、消防理论技术研究、电气火灾防控、火灾处置联动等开展警企战略合作,共同发挥双方在消防安全和保障民生等工作中的作用。
 
  蒙东电力:持续加强电网运行监控
 
  国网蒙东电力持续加强电网运行监控,根据设备负载数据统计,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负荷情况分析,强化负荷潮流监控,严密监视电网及设备运行情况。该公司将已停机备用的地方小火电机组启机并网(共计75MW),保证地区电力平衡;通知各火电厂保证电煤供应,加大辅机巡检力度,确保机组调峰、调频功能可靠运行。在迎峰度夏期间,蒙东电网全接线运行,不安排主网、农灌负荷较重地区设备检修。
 
  与此同时,国网蒙东电力将结合实际,细化应急预案,积极开展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以此应对高温天气可能带来的电网故障。该公司将全力做好事故抢修人员、备品备件及抢修车辆的准备工作,确保电网发生故障后能够快速修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