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生物质发电企业向财政部“告状” 疑被拖欠补贴达10个亿面临倒闭

日期:2018-08-10    来源:能见APP  作者:李明光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0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山东琦泉集团 电价补贴

  全国装机规模第三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山东琦泉集团向财政部纪检组反映,被国家拖欠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已达10亿元之多。目前企业经营困难,已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山东琦泉集团是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生物质供热示范企业。目前,业务分布在全国六省14个地市,生物质发电项目共投产7个,总装机容量达到33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三位。集团现有员工3000余人,每年处理农林废弃物360万吨。
 
  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拖欠是一个共性问题,农林生物质发电投资运营主体大多是民营企业,规模小,融资能力弱、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国家对生物质发电行业电价补贴长时间拖欠,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日常的生产运营,若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类似琦泉集团等生物质发电企业将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风险。
 
  据企业反映,截止2018年6月底,琦泉集团已投产的7个生物发电项目中,已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济南玮泉、济南玉泉、贵州金泉3个项目,共被拖欠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1.6亿元;未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菏泽琦泉、临沂琦泉、河北大城琦泉、青岛琦泉4个项目,共被拖欠国家补贴资金8亿元,总额度已达近10亿元。
 
  由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不到位,且已经建成的项目迟迟未纳入国家补贴目录,银行也进行抽贷,导致琦泉集团存在流动资金严重匮乏,资金链条迫近断裂,项目燃料收集困难,企业员工面临下岗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琦泉集团自身作了很多努力,多管齐下解决面临的生存问题。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之所以向财政部纪检组写信,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集团已到了生存的关键时期。前期,企业为维持生产经营,采取了一系列自救的办法和措施,但这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如果补贴资金和应纳入补贴目录的项目再不能到位,再经过半年,企业就濒临倒闭的境地。二是前期通过协会、媒体等多条渠道曾多次反映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但收效甚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