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实施新疆边防连通电工程纪实

日期:2018-08-09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9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 通电工程

    天山巍峨,雪原千里。7月25日,随着35千伏木吉输变电工程投运,新疆克孜勒苏某边防连从此用上了大网电,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提前5个月完成了2017~2018年27个边防连站的通电任务。
 
    新疆,拥有5600公里的漫长边境线,守边官兵像洁白的雪莲,深深扎根在祖国的边境线上。过去,部分地处偏远的边防连及哨所无法用上大网电,一些官兵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为改善偏远地区边防连官兵生活,增强管边控边能力,国网新疆电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安排部署,在圆满完成“十二五”边防部队通电工程的基础上,着手实施并提前完成了2017~2018年边防连站通电任务。“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辗转几千公里,走访了数个通电不久的边防连,感受大网电给戍边官兵带来的巨大变化。
 
    从年三十的“烛光晚餐”到365天放心用电
 
    中哈边境线上的阿拉山口,是我国著名的四大风口之一,每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八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160余天,被誉为“西部国门第一哨”的阿拉山口某边防连就像一颗钢钉牢牢地扎在风口之上。
7月31日,记者随阿拉山口市供电公司副经理王英权带着慰问品来到边防连慰问。走进边防连,记者看到的景象与想象中完全不同——明亮的办公楼、整洁的训练场、高高飘扬的国旗,一个现代化边防连队在群山间巍峨屹立。
 
    “感谢你们供电公司又来看我们,快进屋坐。”高大英俊的边防连连长苏浩向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转头向记者说,“过去我们这里条件恶劣,‘三峰骆驼一口锅,爬冰卧雪睡地窝’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近些年,条件逐渐改善,这其中也包括接上了大网电。”
 
    苏浩说:“早些年,没有接通大网电的时候,每到农历大年三十,我们连队都只能享用‘烛光晚餐’。”原来,边防连由于处在供电末梢,一到节假日,用电负荷攀升,就容易断电。
 
    2015年下半年,博尔塔拉供电公司为边防连接通了一条5公里长的10千伏线路,连部、瞭望哨、国门全部告别了没有大网电的历史。“现在我们生活上都用上了充足的电力,同时,相关设施有了稳定的电力支撑。”苏浩告诉记者,每到重要时期,供电公司除了巡查线路、保障安全供电之外,还专门开来一辆应急发电车,保障重要时刻边防通信万无一失。
 
    新一轮边防连通电任务始于2017年1月9日,在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部署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代表公司签订《电网建设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他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全力服务好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可以说,国家电网担起了这一责任,为边防部队控边练兵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用电保证。目前,大电网覆盖了所有边防连队和重要执勤点位,为边防官兵搭建了一张光明网、固边网。”博尔塔拉军分区一位负责同志这样评价。他告诉记者,供电公司拥军意识牢、服务保障好、突击能力强,为边防一线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提供了供电基础,增强了边防连队科技控边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边防官兵每年有4个月要到野营驻训点训练,驻训点位置偏僻,过去的供电是空白状态。2017年,供电公司仅用21天就完成了电网建设,为短期使用的驻训点提供了照明、训练用电,现在执勤训练开展到哪里,充足的电就跟到哪里。”他对供电公司的服务保障能力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累计安排资金8.12亿元,完成了76个边防连队和训练基地的通电任务。“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进一步梳理做好边防部队电网工程项目,优先安排投资计划,推进2019~2020年第二阶段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让更多的边防官兵用上大网电。”国网新疆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明表示。
 
    与守边官兵一样硬气的是供电员工

    “我的职责就是守在伊犁河口,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牟红光这一守就是34年。
 
    7月29日,记者在伊犁河口某群众护边执勤工作站见到50岁的站长牟红光时,他正在教哈萨克族护边员普通话,白板上写着“保家卫国”四个字。
 
    牟红光说起半辈子的守边生涯有些轻描淡写。伊犁河口芦苇野草丛生,蚊虫特别多,用牟红光的话说,不敢轻易张嘴,因为“一张嘴就是满满一口的飞虫”。34年里的大部分时间,他一直与蚊虫为伴,住在临时板房里,过着“雨天一身泥,夏天满身包”的戍边生活。
 
    “过去我们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自从大网电通到了执勤站,我们也能像普通人一样过上正常的生活了。”牟红光告诉记者,2017年,执勤站建起了砖瓦房。砖瓦房尚未封顶的时候,伊犁供电公司就派人来拉线接电,仅仅用了三天三夜就完成了接电任务。
 
    “我们生活在这里已经习惯了,可供电公司的小伙子们受得了这么恶劣的条件吗?我们一直担心这个。当时我就在跟前,供电公司的施工队长用大喇叭说,5月30日前,必须完成执勤站的电网建设,这是死命令。”牟红光回忆说,电网工程开工第一天,老天爷就耍起了小孩脾气,天空下起了大暴雨,“我们的砖瓦房施工都停止了,可供电公司的员工像打了鸡血一样,披上雨披,冒着大暴雨架铁塔、拉电线。到5月30日愣是准时完成了接线任务,真是让人难以置信。”
 
    “供电员工真是铁打的汉子,跟我们驻防官兵一样硬气!”与牟红光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克孜勒苏某边防连的官兵。该边防连于7月25日正式接上大网电,这也是国网新疆电力2017~2018通电任务中最后一个通电的边防连,标志着边防连通电任务提前五个月完成。
 
    边防连队难以通电,大多是因为恶劣的自然和地理条件,位于祖国最西部地区的木吉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个非常难熬的地方。这里有一种强壮的牛虻,见到人畜,就像吸血鬼一样红了眼睛,不要说人的细嫩肌肤,就连厚厚的牛皮,都能扎透。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每人戴着一个黑色的防护罩,防止被牛虻叮咬。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喀什供电公司施工队伍接到了建设木吉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任务。“就算下刀子也要拿下来。”有着20多年电网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马长江暗下决心。在他的记忆中,新疆边防连通电工程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施工人员需要克服高温高热、沙暴频繁、含氧低、蚊虫叮咬等困难,“但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为了让边防官兵早日用上大网电,我们硬是提前五个月完成了任务。”
 
    你守着边防我守着光明
 
    “没有大网电的日子,我们都遭了哪些罪,一般人难以想象。”阿克苏某边防连班长聂胜华2003年刚到边防连的时候,边防连用的是小水电,供电电压不稳倒在其次,最要命的是动不动就没电可用。有一年冬天,为连队供电的水力发电机因水闸结冰发不了电,但监控设备不能断电。
 
    “跳下去凿冰通闸!”连长一声令下,几名战士扑通通跳进冰窟,一下去就被冻了个激灵,本能驱使战士们一下子跳出冰面,就这样,缓了好久,大家才下潜到冰下开始凿冰。“两小时冰下作业完成了,闸通了,电来了,我们的身子也都冻僵了。”
 
    多少年来,能用上安全电、长明电,是深山里官兵们梦寐以求的愿望。
 
    国网新疆电力将该边防连通电列入重点工程,2016年5月,35千伏某边防连通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施工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80%的线路在山区,施工机械上不去,供电员工就靠手抬肩扛把物资一件件搬上去;没有水源,就从3公里以外的河里取水。就这样,工程建设者主动克服各种困难,硬是在天山深处的崇山峻岭之中,比计划提前15天通电。
 
    2017年10月,边防连通电的那一刻,边防连官兵们沸腾了。“虽然在山上施工条件比较艰苦,但是看着线路一节节通到边防连,合闸的那一瞬间,看到官兵高兴的样子,我们由衷地开心,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供电员工郭东旭说。
 
    有了大电网,官兵们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手机有了信号,战士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秋天,岗哨塔里的电采暖就铺好了,站在里面站岗一点都不冷,想着供电员工给我们送来了光和热,我们为祖国守边护土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哨兵张涛斩钉截铁地说。
 
    采访结束时,记者看着戍边官兵和供电员工黝黑的脸庞,想起一句流行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一些人甘愿为我们负重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