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网延伸加快替代风光互补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8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互补 电网延伸 电网改造

  近日,国网蒙东电力鄂温克族自治旗供电公司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用电难”问题入手,实施新能源转网电工程。截至今年7月,该公司完成1个苏木1个镇3个嘎查风光互补转网电工程任务,120户牧民告别“用电难”。据了解,这是大电网不断延伸、替代风光互补用电的一个缩影。
 
  两种方式满足用电需求
 
  据了解,2013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立了“以大电网延伸供电为主,分散电源就地供电为辅”的原则,制定了全面解决无电问题的建设方案,即电网企业通过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解决经营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其余居住分散、大电网无法覆盖的区域由地方政府负责采取分散供电的方式解决,确保“十二五”末全部无电人口用上电。
 
  2015年6月,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的藏族群众用上电,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完成国家能源局下达的《行动计划》确定的无电人口通电任务,全面解决了该公司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随后,该公司全力援助青海水利水电集团开展青海网外9县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到2015年12月23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果芒村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长江村合闸通电,标志着我国最后9614户、3.98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得以全面解决。
 
  期间,对于无法通过电网延伸方式解决供电问题的客户,蒙东电力利用风光互补(户用型)方式解决无电户的用电问题,鄂温克旗居住分散的牧民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用电问题。
 
  风光互补用电不稳定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牧民用电需求逐年增长,已不再满足于看上电视、用上冰箱等家庭电气化生活,更需要动力电满足生产用电需求。与此同时,风光互补设备用的蓄电池随着时间的推移,性能变弱,换一组需要三四千元,而且换一次只能用两三年,用电成本高成为困扰牧民的主要问题。此外,蓄电池的不当使用,过载、长时间不充电使蓄电池的寿命更短,日常运行维护不及时,设备容易老化,导致故障多,停电时有发生。
 
  用电难、用电贵,不仅影响到牧民的生活,对部分地区牧业生产也带来很大影响。如鄂温克旗锡尼河东苏木布日都嘎查的扎木苏对用电就有一肚子的苦水:“电压低,只能点个灯泡,饭都煮不熟,更别说用水泵抽水给牛羊喝了。”
 
  保障通电地区长期可靠用电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居民用电需求不断增长,提高通电地区的供电可靠性被提上日程。国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确保通电人口长期可靠供电是一项艰巨任务。”为此,该公司依据负荷发展和上级电网建设情况,降低高压配电网单线单变、单辐射线路比例;缩短10千伏供电半径,解决迂回供电问题;适当增加10千伏线路上的分段及联络开关,提升供电灵活性及可靠性,全面消除通电地区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
 
  尤其是随着通电地区用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国网持续推动电网改造升级,增加通电地区变电站和配电变压器布点,提高农网供电能力,缓解因用电量大幅增加而出现的“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问题,提高户均配电容量,满足通电地区居民生活用电增长需要。
 
  此外,国网还加大树障清理及设备巡检力度,有效降低线路故障率,全面做好灾害天气预防工作,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推进农业现代化、拉动农村消费升级。期间,国网通过推动农网改造升级持续提高通电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截至2017年9月底,该公司已率先完成农网升级“两年攻坚战”,完成经营区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在牧区,国网持续推动大电网延伸,保障电力供应。如此前,许多牧民家里只有为数不多的房子用太阳能发电,供照明使用,大电网延伸通电后,牧民不仅添置了电视等家用电器,还用上电动搅拌机来打酥油茶、电动牛奶分离器来制作奶制品,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