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投资21亿!中国中部最大垃圾焚烧发电站落户河南中牟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牟通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站 河南中牟

  又一重大工程落户中牟——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这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环保能源项目,设计日处理垃圾量4200吨,年处理垃圾146万吨,负责处理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中牟县三个区域的所有生活垃圾,以及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航空港区四个区域的部分生活垃圾。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
 
  建设单位:郑州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项目地址:郑州市中牟县郑庵镇规划广惠街与双湖大道西北角总
 
  投资:21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4.1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9.5%。
 
  工程建设期:24个月。
 
  预期年均营业收入:3.43亿元。其中,垃圾处理收入1.37亿元,垃圾焚烧发电收入2.64亿元。届时,该项目将产生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建设内容:厂区占地面积154945m2,主要建设垃圾焚烧和发电车间、垃圾收储池及其他配套设施。具体包括6条处理能力为700t/d的机械炉排垃圾焚烧线,采用中温400℃中压4MPa锅炉,配套3台30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飞灰稳定化处理工程、烟气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工程等。实现年焚烧生活垃圾量1460000吨(4000t/d)。

  
中牟县环卫设施规划与本项目位置关系图

  
中牟县域建设用地布局规划图(局部)
 
  项目建设背景
 
  根据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郑州将加快迈入国家中心城市步伐,一个文明先进现代化的大都市即将跃然眼前。然而,郑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逾9000吨,到2030年郑州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每天将达16829吨,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垃圾围城”现象,不仅占用土地、影响生态环境、污染空气,还会滋生病菌危害健康……细思极恐!
 
  郑州市现有卫生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各1座,前者已超负荷运行,预计2~3年内将填满封场;后者已满负荷运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该厂已处于荥阳市中心区域,亟待搬迁。
 
  根据《郑州都市核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规划》,郑州市分别在东部、南部、西部设立三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本项目为规划的东部项目。
 
  在这个背景下,“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落户中牟,将上述隐忧扼杀在萌芽状态中,而且使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转变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服务社会,实现废物资源化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给中原人民以碧水蓝天洁净健康。

  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主要环境敏感目标主要敏感目标:念罗村、郑油磨村、彦张村、福山社区、台前村、蔡庄坡、车棚张村等。
 
  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
 
  施工期:施工噪声、施工扬尘、开挖出的土石方、建筑垃圾等影响。营运期: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二恶英、酸性气体和常规污染物);卸料大厅、垃圾坑和渗滤液收集池等散发的恶臭气体;垃圾坑渗滤液、地面冲洗水等;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炉渣、飞灰。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施工期采取降尘、减噪、回填、垃圾及时清运等措施后,可以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
 
  营运期:
 
  1.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工艺,全面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及欧盟2000排放标准;
 
  2.卸料大厅、垃圾坑和渗滤液收集池等散发的恶臭气体,在恶臭污染工位,采用负压引风进入焚烧炉焚烧;
 
  3.垃圾坑渗滤液、地面冲洗水等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渗滤液采用“厌氧+MBR+纳滤”工艺处理达标后排入港区第二污水处理厂;
 
  4.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炉渣为一般固体废弃物,主要作为市政建材原材料进行综合利用;
 
  5.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飞灰在厂内稳定固化后外运安全填埋。
 
  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属环保公益性工程,可以解决当地生活垃圾出路问题及垃圾填埋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占用大量土地资源问题,有助于在总体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实现废物资源化,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符合当地相关规划,生产过程中采用了清洁的生产工艺,所采用的污染防治措施技术经济可行,能保证各种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的排放符合总量控制的要求,预测表明该工程正常排放的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和环境保护目标的影响满足标准要求,环境风险可接受。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社会效益分析
 
  根据我国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政策,垃圾焚烧为一种相对可取的城市垃圾处理方式。本项目建设符合我国垃圾处理的政策。首先,生活垃圾实施焚烧处理后,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及飞灰体积约为垃圾的20%和4%左右,实现垃圾的大幅度减量化的要求,释放出大量的垃圾堆放场地。其次,垃圾中大量的有害物质在焚烧炉内经过高温焚烧后,成为灰烬,其毒性大大降低。
 
  拟建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以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生活垃圾问题,避免大量的垃圾堆置城郊、占用大片耕地、影响城市景观以及对水源、空气和土壤环境造成污染,给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危害,工程实施后,解决了郑州市当前面临的生活垃圾出路问题。另一方面,实现废物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对推动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因此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项目建设方负责人称,项目将建成“远看是园林,近看是教育基地”的核心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打造“政府放心、群众舒心”的环保产业示范工程。
 
  除了以上社会效益之外,该项目预期年均营业收入:3.43亿元。其中,垃圾处理收入1.37亿元,垃圾焚烧发电收入2.64亿元。因此,该项目将产生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