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扩大 弃风限电继续缓解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7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弃风限电 光伏发电

  目前,我国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正在加快建立。今年上半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为25.2%,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7月30日,在国家能源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同比增长13%。他透露,国家能源局现在正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在3月份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准备近期再次向各方面征求意见,继续完善这一政策。
 
  汛期水电弃水电量有所增加 弃风限电状况继续得到缓解
 
  梁志鹏在介绍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时说,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49万千瓦,截至6月底,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全口径统计,其中抽水蓄能2900万千瓦),上半年弃水电量比较少,但是随着进入今年的汛期,水电弃水电量有所增加,1~6月,主要流域总弃水电量约38.5亿千瓦时,其中6月份弃水电量34.6亿千瓦时,占上半年总弃水电量的90%,主要发生在大渡河流域。
 
  值得一提的是,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形势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双降”。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率8.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光电量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上半年,有18个省(区、市)没有弃风限电,另有9个省弃风率在5%以下,弃风率超过5%的只有内蒙古、吉林、甘肃和新疆4省(区);有22个省(区、市)没有弃光限电,另有6个省(区)弃光率在5%以下,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3省(区)。
 
  据梁志鹏介绍,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750万千瓦,同比增长30%左右。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整体状况继续得到缓解。
 
  从新增并网容量布局看,风电消纳困难较大的东北、内蒙古和西北地区总计新增并网风电容量2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的35%;其余风电并网都在电力需求较大地区,占到65%。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布局与电力需求更加吻合。上半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5.7万千瓦。截至6月底,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7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的上海(30万千瓦)、江苏(225万千瓦)、福建(14万千瓦)。
 
  同时,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从新增光伏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387.8万千瓦,占全国的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
 
  多措并举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

  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是重中之重
 
  梁志鹏表示,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在2017年专门制定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的实施方案,为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监测。通过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建设和运行的年度监测,做到心中有数,按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情况,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布局进行调控,避免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严重地区进一步加剧,为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国家能源局已连续几年发布风电监测评价报告,对风电建设实行预警制度,其中,红色预警就是暂停在建项目,集中精力解决已经并网的风电项目的消纳工作;橙色预警就是暂停再启动新的项目建设,把已经进入建设阶段或者已经并网的消纳工作解决好。绿色地区要在国家规划指导下有序开展建设。从去年开始,国家能源局已经建立了对光伏发电投资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同样采取红色、橙色、绿色的预警方式,指导各个地区开展光伏发电建设,使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电力送出、电网消纳保持协调,能够互相匹配。
 
  二是督查。今年国家能源局组织了对弃水弃风弃光严重地区消纳工作的督查工作,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和不足,督促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完善有关工作的措施,加大力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
 
  三是调度。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主,组织有关省级电网以及跨省区的电力调度,优化运行方式,为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创造条件。在风电、光伏比例比较高的省级电网,都建立了可再生能源的监测和信息优化调度系统,在新能源并网运行、电网调度管理上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提升。
 
  四是交易。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交易的全面推进,各个地区也开展了各种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交易。简单来说,有本地的风电、光伏和大的电力用户的交易,和自备电厂的置换交易,还有通过跨区的输电通道,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专项交易。
 
  五是加强监管。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派驻机构,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并网运行以及市场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工作,特别是对光伏发电开展了专项监管,使得可再生能源有关政策得到了更好落实,也使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取得了更好效果。
 
  梁志鹏最后表示,今年以来,可再生能源消纳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虽然与两年前相比,从去年开始好转,今年更好一些,电力总的需求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创造了条件,但是可再生能源消纳还是一个长期问题。“按照我们能源发展的战略,可再生能源还处于不断发展壮大的发展阶段,按照十九大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总的战略部署,今后可再生能源还需要更大规模的发展。所以从长远来看,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的长效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