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厂投运十年发电960亿千瓦时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将云 王善战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浙煤电 凤台发电厂 浙江输送电量

  8月6日,淮浙煤电一体化项目——凤台发电厂迎来投产发电10周年。该厂投产10年来,累计向浙江输送电量960.3亿千瓦时,大致可以满足杭州和金华两市一年的用电,有效缓解了浙江用电紧张的局面。
 
  2005年,浙江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在300万千瓦以上。为缓解浙江省电力供应紧张状况,浙能集团实施“以市场换资源”战略,在浙皖两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淮南矿业集团合资成立淮浙煤电一体化项目公司,同步建设一对年产600万吨煤炭的矿井和一座装机容量为4台60万千瓦的发电厂,其中发电厂所发电量全部供给浙江省。
 
  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厂项目是浙能集团在“大能源战略”实践中“走出去”的重点工程,主要解决浙江严重缺电的状况。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华东电网电源结构的合理调整,变输煤为输电,充分发挥煤电一体化项目强大的优势,这些优势包括“无缺煤之忧、无市场之忧、无铁路运输之忧和无煤矿电力两行业摩擦之忧”,为浙、皖两省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也为缺煤、缺电的浙江“雪中送炭”。
 
  在工程建设中,凤台发电公司按照浙能集团科学高效建成一流火电厂的要求,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一期工程项目于2006年7月17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7月28日开工建设,两台63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分别于2008年8月6日和9月29日投入商业运行;二期工程扩建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分别于2013年12月9日、12月23日移交生产,实现“一月双投”的目标。工程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和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荣誉称号。
 
  浙能集团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实施煤电清洁化战略,凤台发电厂是安徽省第一家脱硫工程同步投产的绿色电厂。至2016年底,该厂在安徽省率先完成4台60万千瓦级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很好地履行了环保社会责任,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评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是安徽淮南市唯一单位。
 
  为了完成发电量任务,满足浙江省的用电需求,凤台发电分公司根据浙能集团“四业”发展路径的要求,紧盯机组稳发、满发要求不放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与电网间的沟通和联系,尽最大努力多发电。

  
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厂全景。
 
  
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厂1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