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核电前景堪忧

日期:2018-08-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倩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2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电 核电业发展

  据路透社报道,日前美国哈佛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联合发布报告称,美国核电业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据悉,这份名为《美国核能:正在消失的低碳能源》的报告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报告指出,从市场结构和政策动态上看,美国核电业正逐渐失去竞争力,预计未来几十年内可能将退出历史舞台。
 
  该报告对美国现有核电站进行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随着核电站寿命的终结,美国有34座核电站被永久关闭,但仅开工建设了2座新的核反应堆。
 
  报告作者之一、加州大学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研究专家阿卜杜拉表示:“30多年来,美国大约20%的电力来自核能。但这些核电站正在老化,维修或升级成本高昂,再加上美国政府更倾向于支撑衰败的煤炭业和负债累累的页岩油和天然气公司,核电在美国电力市场的竞争力正不断下降。”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有唱衰美国核电业的消息传出。美国最大核电运营商爱克斯龙(Exelon)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霍恩曾表示,美国的核能前景黯淡。“如果美国现有的核设施能继续运作,同时开发新的储能技术,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那么美国就不需要新的核电站。”霍恩强调。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目前,全美境内共有99座核电站,其中处于商业运营状态的有61座,分布在30个州,提供了美国发电量的20%。
 
  报告指出:“美国页岩气的繁荣可能导致未来几年内大量核电站关闭。公用事业公司在努力推进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天然气开发。迄今为止,化石燃料的发电量几乎占美国总发电量的32%,而可再生能源发展占比仅为化石燃料的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报告作者一致认为,美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要么完全放弃核能,要么接受更具成本效益的核反应堆。
 
  “未来几十年内,小型核反应堆若大量应用,将在美国能源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这种新设计的核电站将有效取代现有的老化电站,同时可用来支持风能和太阳能、为工业加工生产热量,或为军事基地服务。”报告指出。
 
  然而,研究人员认为,上述选择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它需要加快监管审查过程和大量注入公共资金。而目前美国的监管越来越严,人们也更愿意把资金花费在其他低碳能源上。
 
  国际性学术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UCS)的物理学家埃德温·莱曼表示:“核能所需的补贴金额大到可以超过所有其他可再生能源补贴,数十亿美元对核电业来说如同九牛一毛。”
 
  加州环境局长丹·雅各布森表示认同,他说:“目前美国的核反应堆采用的是非常昂贵的技术。相对于利用核能生产低碳电力,我们宁愿在效率、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上花费数十亿美元。”
 
  鉴于美国核电业发展的黯淡前景,研究人员质疑,未来可再生能源是否足以抵消因核电站退役而带来的电力缺口。
 
  “现实情况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并不能替代20%的电力需求。”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核技术和材料副总裁克里斯蒂安·贝克说。
 
  贝克建议,美国未来发展核电产业首先要有一定的政治支持,目前在运行的核反应堆可以进行改造,以提高安全性和寿命,而更小、更具成本效益的核反应堆可以战略性地上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重提“振兴核电业”,并欲采取紧急法令来阻止核电的退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