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润电力发布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运营清洁能源装机五年翻两番

日期:2018-08-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2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清洁能源

  近日从华润电力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获悉,近五年来,华润电力清洁能源运营装机容量增长了216%,累计投入65亿元用于燃煤机组超低排放、节能降耗等技术改造,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成效显著。
 
  “截至2017年底,华润电力超低排放机组容量占公司附属电厂权益运营装机容量的91%,今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00%。”华润电力党委书记、总裁胡敏介绍。
 
  华润电力首席财务官王小彬解读报告时指出,截至2017年底,华润电力火电权益装机容量为2981.5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100万千瓦级机组占比合计达到64.2%,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则达到68.9%。“华润电力每年都在技术改造方面投入大量资金。2017年,机组技改投入达到17亿人民币,供电煤耗降至303.2克/千瓦时;8年来,华润电力旗下煤电机组每千瓦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率分别下降88.3%、85.2%和97.8%。”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高报告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从2015年起,华润电力聘请普华永道对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关键数据进行鉴证,鉴证数据的类别也在持续丰富。2015年,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率纳入第三方鉴证范围。2017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包括常规污染物排放、环保装置安装率、煤炭消耗等,共计13项数据均经过了鉴证。
 
  王小彬称,近年来,华润电力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截至2017年底,其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7.4%。而且,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力板块的利润贡献占比也达到30.6%,清洁能源的经济性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力争在202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25%以上。”
 
  提升清洁能源占比的同时,华润电力严控煤电、煤炭规模与产能。2017年,华润电力没有新投产燃煤机组,并主动关停广东兴宁两台13.5万千瓦煤电机组,减持贵州六枝电厂和浙江苍南电厂股权。截至2017年底,累计关闭退出矿井19座,化解过剩产能754万吨/年。
 
  在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华润电力与多家全国性大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购售电业务、综合能源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截至2017年底,华润电力已成立24家区域售电公司,覆盖国内75%地区。其中,广东、河南等13个区域售电公司已参与市场交易,其中7家售电公司的市场交易电量市场占有率区域排名第一。同时,华润电力利用华润集团各业态内部协同,2017年达成内部协同电量28.5亿千瓦时。
 
  随着“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发电企业越来越多地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精益管理。华润电力研发了火电集中监测与分析专家系统、“润极视”安全智能管控系统等一系列管理系统和平台,以实现运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其中,操作寻优系统获发明专利授权并通过中电联科技成果鉴定,燃料寻优系统取得5项国家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
 
  “未来,华润电力要着眼于清洁能源发展,在垃圾焚烧发电、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以及充分借助华润多元化业态优势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等方面,继续加强探索和创新实践。” 华润集团总会计师、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李汝革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