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因素推高上半年电力需求 煤电仍担调峰大任

日期:2018-08-02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刘伟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2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高负荷 中电联 全社会用电量

  7月3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9.8%和9.0%,这已经是我国连续8个季度用电量保持在5.5%—10%的增长区间。
 
  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在同期工业增速为6.7%、实际GDP增速为6.8%的情况下,用电量增速能达到9.4!
 
  对此,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介绍了以下四大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因素。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稳重向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改善、生产平稳的发展态势支撑了电力消费增长,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7.6%
 
  二是天气因素以及居民消费升级拉动。消费升级体现在居民电气化水平的提高,天气因素如广东省年初的寒潮以及5月份的高温天气,拉动该省用电量增速约为3.5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较快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5%。
 
  四是电能替代高速增长。2018年电能替代计划完成电量1000亿千瓦时,目前时间过半,任务也已过半。
 
  从供需情况看,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但宽松程度比两年前明显收窄,中电联预测,在“迎峰度夏”期间,河北南部电网、京津唐和山东电网会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省份会出现电力供需偏紧的局面。
 
  在此次用电高负荷周期中,有以下两个问题值得特别关注:
 
  首先是煤电对电力系统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从供给侧来看,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比重持续上升,导致部分时段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不足;从需求侧来看,经济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的比重持续提高,也带动了系统峰谷差持续扩大。在上述情况下,煤电作为调峰手段的功能被不断强化,因此,在高需求负荷的情况下,更应该高度关注火电机组的生存和安全运行问题,确保煤电作为备用能源对电力系统的支撑作用;
 
  其次是火电厂经营困难,传统的煤、电矛盾再度浮现。根据CECI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电煤各期价格都超过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中规定的绿色区间上限。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电厂经营困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火电行业资产利润率仅0.3%,火电企业亏损面仍接近一半,部分大型发电集团煤电和供热板块持续亏损。
 
  对于煤价问题,中电联建议,应千方百计将电煤综合价格稳定在国家确定的绿色区间,有效缓解煤电企业的经营困局,增强煤电企业保供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措施则包括进一步规范定价机制,规范铁路、港口等环节收费,以及有效降低电煤物流成本,等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