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印度煤电企业陷财政困局

日期:2018-08-0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煤电企业 燃煤需求

  据路透社报道,为解决本土物流瓶颈和缓解环境治理压力,印度进口燃煤需求在连续下降两年后出现回升,但这一变化却让印度本土煤电企业陷入了财政困局。
 
  据悉,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燃煤进口量达到4340万吨,相较去年同期的3790万吨,涨幅达到14%,也刷新了印度近两年来季度最高进口量。根据American Fuels对到港船只的信息统计,第二季度进口燃煤有3/5来自印度尼西亚,1/5来自南非,有9%左右来自美国。其中,克里希纳帕特南港进口量份额为11.5%,坎德拉港进口份额占比9.3%,位于古吉拉特邦的蒙德拉港口运输的燃煤量占据最大份额,约占总进口量的13.6%。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燃煤进口量也实现了增长,近半年来印度燃煤进口量达到了8190万吨,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3%。这也就意味着经过了连续两年燃煤进口量下降,2018年印度燃煤年进口总量很可能出现上涨。
 
  之所以出现燃煤需求的增加,一位来自迪拜煤炭交易机构American Fuels&Nat ural Resources的资深贸易商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燃煤需求上涨的原因十分多元。“此前印度部分地区已出台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石油焦的政策,而且该政策也在其他地区逐步推进,需要燃煤作为燃料替代。同时,印度物流并不发达,运输遭遇瓶颈,为保证本土电力供应则需要加大燃煤进口量。”他说。
 
  然而,燃煤进口量增加对印度煤电企业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此前,随着今年中国煤炭消费量攀升,澳大利亚基准煤价格已有所回升。这样一来,海运燃煤价格已经达到了110-120美元/吨的高价。屋漏偏逢连夜雨,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却达到了历史低点1:69。对煤电企业来说,2018年第二季度进口燃煤成本已经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高点。
 
  据了解,阿达尼集团作为印度最大的煤炭企业,其第二季度燃煤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14%左右,4月至6月底该集团于海外购买约623万吨燃煤。但其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据印度产经日报Standard Business7月23日报道,阿达尼电力已关停了旗下部分燃煤发电厂,仅在使用位于蒙德拉港口的电厂。据一位当地电力服务企业高管表示,关停的燃煤发电厂已经让电力供应出现了波动。“阿达尼电力仅向其提供了此前协议里一半左右的电量,我们正准备向其他独立电力供应商提出合作申请,恢复当地正常电力供应。众多煤电企业中,仅有塔塔电力(Tata Power)完成了此前协商的向古吉拉特邦提供1805 MW电力供应。”他说。据悉,塔塔电力第二季度燃煤进口量为216万吨。
 
  印度埃萨电力发言人已证实了当前的困境,第二季度以来燃煤发电厂已出现了部分关停。而塔塔电力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目前,塔塔电力旗下的位于蒙德拉的一个燃煤发电厂已停产检修,剩余四个电厂正常在运行。
 
  要解决当前企业遭遇的财政危机,印度众煤电企业高管一致认为,需要由古吉拉特邦政府组织一个有强效力的管理委员会,要求包括银行、国有电力董事等决策者向煤电企业给出相应财政支持。因此,7月初时,古吉拉特邦政府建立了一个评估委员会,成员包括前最高院法官RK Agarwal,印度储备银行前副行长 SS Mundra和中央电力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Pramod Deo,该委员会将对当前煤炭企业发电成本进行评估,结合当地银行的财政状况为煤炭企业给出相应解决方案。
 
  尽管包括阿达尼电力、塔塔电力在内的印度大型煤电企业已对政府部门作出了让步,但至今仍未得到来自政府的任何积极回应。早在2017年4月,印度燃煤发电企业就已联合向最高法院提出请愿,要求上调电价,但最高院驳回了这项请愿。Standard Business分析认为,之所以得不到政策倾斜,原因很可能是印度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成本较低,这也就让传统煤电企业失去了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