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润电力机组将全部超低排放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卫星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超低排放 节能降耗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日前对外发布《2017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华润电力自2010年起连续第8年编制发布此报告。
 
  《报告》显示,91%机组目前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预计到今年底,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将全部完成,达到100%。
 
  91%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华润电力共投入环保改造资金11.81亿元,又完成6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至此,公司超低排放机组达到55台共计2279.2万千瓦权益容量,占附属燃煤电厂权益容量的91%,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预计到今年底,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将全部完成,达到100%。”发布会上,华润电力党委书记、总裁胡敏表示。
 
  2017年12月1日,徐州/铜山电厂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通过江苏省环保厅组织的现场环保验收。至此,公司6台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完成后,徐州/铜山电厂预计年均减排二氧化碳3335吨、氮氧化物2335吨、烟尘976吨,其中烟尘的减排比例高达80%。
 
  根据《报告》,2017年,华润电力在增大清洁能源占比的同时,严控煤电投资,当年没有新投产燃煤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总量和排放率及供电碳排放强度均进一步降低。其中,烟尘排放率、SO2排放率、NOx排放率分别达到0.01克/千瓦时、0.10克/千瓦时、0.17克/千瓦时,较2016年分别下降0.01克/千瓦时、0.03克/千瓦时、0.03克/千瓦时。
 
  深挖节能降耗潜力
 
  在华润电力渤海新区电厂,利用机组检修期间,企业在1号锅炉烟道喷氨格栅前各装了一台燃料效率分析仪,从而通过保持合适的一氧化碳含量来保证燃烧的经济性,约降低供电煤耗0.30克/千瓦时,全年节约费用约76.71万元。
 
  “除了加速超低排放改造进程,华润电力加大节能环保技术的创新研发与应用,深挖节能降耗潜力,创新资源综合利用。”胡敏介绍,2017年全年,华润节能技术改造投入约7.76亿元,用于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提高机组效能和清洁发电水平,主要能耗指标进一步改善。
 
  根据《报告》,2017年,公司附属燃煤电厂平均供电煤耗为303.1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84克/千瓦时。同时,华润电力还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城市垃圾污泥和工业废物废料铲勺、生物质耦合发电等创新实践,解决社会环保难题,也拓展了自身发展空间。如广州华润热电厂积极开展固废和垃圾处理,将为广州承担55%的污泥资源化处置任务;河南华润电力古城电厂帮助当地解决支柱产业造纸业产生的白泥污染问题,创新掺配白泥替代脱硫剂等。
 
  环境绩效指标大大增加
 
  “2015年起,华润电力聘请了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对企业提供的环境绩效关键数据进行审核。2017年,经审核的绩效指标也从2015年、2016年的3个、5个一下子增加到13个。”华润电力首席财务官王小彬表示。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给《报告》颁发的评级报告显示,《报告》从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可比性、可读性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经评级小组评价,《报告》被评为五星级。
 
  “华润电力的社会责任工作上行下效,把社会责任理念和战略真正融入到企业管理、植根于企业文化中去。”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杰评价。
 
  据了解,华润电力业务涉及火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煤炭等领域。2017年,公司获得亚洲能源大奖、香港绿色企业大奖、香港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首20家恒指公司等国际及地区荣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