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1~6月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比25.2% 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

日期:2018-07-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30
15: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消费结构 电能替代 电力供应体系 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7月30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回答记者问题,向大家介绍了1~6月电力行业转型发展的举措。
 
  电力供应体系加快建立。1~6月,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也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非化石发电,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5.2%,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煤炭清洁化利用进程加快,煤制油气产业升级示范稳步推进,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持续显现。煤电规划建设时序不断优化,产能增加受到严格控制,煤电落后产能淘汰加快。上半年,发电设备产能利用率回升,利用小时扭转了前两年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比去年同期增加68小时。
 
  电力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1~6月,二产用电比重为69.2%,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比重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29.8%,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6.5%,比去年同期下降12.2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42.4%,比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0个百分点。电力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
 
  电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比如说从拉动电力增长的角度看,二产中的医药、通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和器材、计算机/通信等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过或接近10%。三产中的信息传输/软件技术等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5.5%,带动新兴产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用电增长9.4%也是高了3个百分点。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5.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电能替代等领域的用电增长已经成为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新动力。工业企业环保改造拉动用电增长,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电能替代持续推进。1~6月,全国电能替代累计8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拉动用电增长约0.6个百分点。甘肃、浙江等6个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9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陆续投入运营,还有8个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谢谢你的提问,谢谢。
 
  原文如下:
 
  今年以来,能源行业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建立。上半年,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也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非化石发电,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5.2%,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国内天然气产能建设稳步推进,比如成都川西页岩气项目、长宁—威远、涪陵二期页岩气项目进展顺利,煤层气开发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进程加快,煤制油气产业升级示范稳步推进,特别是“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持续显现。按照减量置换原则有序发展煤炭优质产能,倒逼无效低质产能加快退出,进一步提高煤炭先进产能比重。晋陕蒙三省煤炭产量合计占全国比重上升到70%,全国煤矿数量由“十二五”末1.2万处减少到7000处左右。煤电规划建设时序不断优化,产能增加受到严格控制,煤电落后产能淘汰加快。上半年,发电设备产能利用率回升,利用小时扭转了前两年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比去年同期增加68小时。
 
  三是电力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二产用电比重为69.2%,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比重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合计为29.8%,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6.5%,比去年同期下降12.2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42.4%,比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0个百分点。电力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
 
  四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比如说从拉动电力增长的角度看,二产中的医药、通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和器材、计算机/通信等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均超过或接近10%。三产中的信息传输/软件技术等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25.5%,带动新兴产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用电增长9.4%也是高了3个百分点。钢铁、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5.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五是能源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培育。环保产业、电能替代等这些领域的用电增长已经成为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新动力。工业企业环保改造拉动用电增长,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电能替代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国电能替代累计8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拉动用电增长约0.6个百分点。甘肃、浙江等6个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稳步推进。全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9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陆续投入运营,还有8个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谢谢你的提问,谢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