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中核集团 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日期:2018-07-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8
07/27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央第十巡视组 中国华电集团


近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十巡视组于2018年2月24日至5月24日对中核集团党组进行了巡视,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在会议上,巡视组组长喻红秋指出中核集团存在的问题,“四风”问题边纠边犯,有的领导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管党治党用力不足,纪律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有所欠缺;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整治不力,执纪问责没有形成足够震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中央第十巡视组提出八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三是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切实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水平,四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以两集团合并重组为契机,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五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好用好干部,六是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七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八是加强巡视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原文如下:

  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中核集团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余剑锋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喻红秋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余剑锋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核集团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喻红秋指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上轮中央巡视以来,中核集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有所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党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不够。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突击提拔干部、“近亲繁殖”问题较为突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边纠边犯,有的领导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管党治党用力不足,纪律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有所欠缺;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廉洁风险较大;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整治不力,执纪问责没有形成足够震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喻红秋提出了八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从政治忠诚的高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不负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三是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水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走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道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四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以两集团合并重组为契机,全面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夯实党建基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突击提拔、“近亲繁殖”等问题。六是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党组领导班子开始,以身作则,带头反对“四风”,加大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处理顶风违纪问题。七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纪律建设,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本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八是加强巡视整改,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研究解决,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喻红秋强调,中核集团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姜信治要求,中核集团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姜信治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中核集团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余剑锋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既是警醒之钟,更是去疴良方。中核集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不打折扣、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传承老一辈核工业人的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集团公司政治底色的重大政治考验。中核集团党组一定担当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巡视整改任务。集团党组将研究制定整改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具体措施,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的坚决不收兵,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松手。巡视整改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落实政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针对集团公司党建缺项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不断增强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严明党纪,深化整治“四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是抓住集团公司重组整合契机,把巡视整改作为促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狠抓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深挖问题背后所反映出的制度、机制、风气、监管等方面的漏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体制机制,促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气象新作为在新时代续写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中央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核集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核集团总部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