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西固热电连续安全生产达2500天

日期:2018-07-2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泷 康义刚

国际电力网

2018
07/24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固热电 电力 安全生产

    截至7月20日,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西固热电厂连续安全生产达到2500天,再次刷新长周期安全生产天数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该厂按照集团公司和甘肃公司的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七个加强”和班组建设,强化“抓小防大”风险管控、量化反违章管理,狠抓过程管控,确保各类问题整改闭环,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了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该厂把落实上级公司精神、修编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人员责任作为安全管理的首要工作来抓,自2018年初,将落实两级公司安全生产1号文精神的86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组织各级人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安全管理系统人员修编制度、完善标准,对《反违章实施细则》、《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编,并制定实施《外包队伍“业主带班”工作实施细则》、《外来施工作业人员“卡片式”管理规定》及《特殊时段安全生产管理规定》3个制度;以春季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集团公司“四不两直”检查等为载体,加大设备隐患排查、人员反违章检查,开展防汛、消防、全厂停电、环保超标排放等应急演练,落实应急处理中人员责任、完善企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同时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提升人员安全技能培训水平。一直以来,该厂把人员安全培训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制定了全年安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安规、消规、两票三种人的培训考试,全员考试合格率达100%,对全员开展应知应会培训、考试及抽考,通过率达100%;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评估前的培训班、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培训班、应急预案管理知识培训班,培训达400余人次;组织开展违章模拟分析,以“事故预想”和“技术问答”的形式,对行业内典型案例、典型事故及企业近期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全员发扬、全员模拟,举一反三,为强化人员反违章意识提供了平台。通过采取技术讲堂、技能培训、技术竞赛、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大讨论等活动,该厂大大提升了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为企业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打实了基础。
 
    夯实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基础。该厂以“大缺陷系统”为抓手,将春季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各类活动中检查出来的问题,分类录入“大缺陷”系统,进行全面整改。并将机组日常运行中的缺陷分等级录入“大缺陷”系统,开展“对账销号”,对缺陷消除情况进行日点评、周总结、月评比,大力推行过程管控和节点控制,实现设备健康监测、检修的闭环管理,上半年该厂经“大缺陷”系统督办的缺陷完成率达91%,有效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此外,该厂对在役的四台机组分阶段开展轮修,集中精力对9号机组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全力提升设备健康水平,提高设备抗风险能力,有效保证了发电机组和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