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推动优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23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供电 电力市场

    近日,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印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监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以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以西安、银川、西宁、榆林等城市为突破口,明确5个方面20条工作任务及相应的监管目标,推动各类高、低压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示范引领打造样板工程
 
    西北能源监管局在《行动计划》中明确,实施西安市区(含西咸新区)“获得电力”示范工程,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要与北京、上海对标对表,至2020年底前,低压接电容量等一系列“获得电力”监管指标将达到上海市现行水平。
 
    《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对银川市、西宁市以及榆林市优化改善配电网结构、提高接入能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具体目标及要求,并明确其他各地市级供电企业分别选取1~2个条件较为成熟的中心城区或城镇开展试点,与省会城市或中心城市对标对表,结合地方实际特色,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案例,并适时推广。
 
    重点攻坚精简办电手续
 
    《行动计划》要求,要继续创新线上供电服务方式,实现低压接电“零上门”,切实减少用户往返供电企业营业厅次数,低压居民办电“一次都不跑”,高压大用户、小微企业办电“最多跑一次”;要减少用电报装程序数量,实现低压接电“零审批”,用户资料可通过已联网系统或便于查询的其他信息系统获取的,供电企业不得要求用户另行提供;要科学安排业扩配套工程,实现低压接电“零投资”,电网企业进一步加大业扩配套工程项目投入,全额承担低压接电项目表箱及以上设备投资。
 
    在现有规定的时限基础上,西北能源监管局提出了小微企业办电 “再提速”的监管目标,对能够采用低压接入的小微企业接电项目,供电企业办理时限相较国家能源局 《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限再提速39%;对暂仍采用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的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接电项目,供电企业办理时限相较   规定的时限再提速26%。
 
    打破门槛降低接电成本
 
    西北能源监管局强调,要坚决清除各类违规收费或变相违规收费行为,主动打破准入障碍门槛,切实巩固“三指定”治理成果,减少用户重复投资建设、抬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范围的现象,为促进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机制环境。
 
    《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指出了在各类监管检查中发现监管辖区内各供电企业及关联企业存在的问题或风险点。对供电企业随意扩大收费范围、抬高收费标准、套用其他收费名目、未取得授权实施检定校验、以预交电费形式变相收取电费保证金等违规收费行为,估抄、漏抄、错抄电费行为,自行设置“入围”审查等二次许可行为,要求用户投资建设供电企业产权电力设施等行为,以及由关联企业强制要求用户在电能表强制校验、用电采集系统采购安装调试、带电接火作业、涉网设备继电保护定值计算等方面进行资金投入等违规行为,将列为西北能源监管局供用电市场秩序治理的重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