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高新热电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秉持工匠之心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宁

国际电力网

2018
07/2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志刚 高新热电 电力人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东方能源(河北公司)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简称高新热电)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简称工作室)自成立3年来,共制定、实施课题10余项,为企业节能产生效益180余万元,在企业中发挥着安全生产、创新发展、节能增效的助力作用。今年“五一”前夕,该工作室被授予了“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劳模树帜,创新始踏征程
 
  2014年11月,李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2015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工作室带头人李志刚曾荣获2014年河北省劳动模范,2015年度河北省能工巧匠。为了打牢发展根基,工作室先后制订了《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职工创新奖励办法》《创新工作室设施日常管理制度》等。一个场所规范、标志明显、制度完善,台账详实、设施齐全的创新工作室踏上了征程。
 
  工作室立足于解决一线生产难题,以实施技术改进、承担技术改造任务、负责技术难题攻关、落实员工合理化建议、培养后备技术力量为团队职责目标。与此同时,通过不断规范标准化运作,使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学术研究讨论经常化。
 
  探索创新,出成果创效益
 
  2015年,工作室开发的“云学堂”在线培训平台用于企业职工培训,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APP进行考试、测评,为企业节约大量培训经费,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目前该平台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被评为在线教育行业最佳应用品牌、中国杰出人力资源培训服务商、教育创业之星等。
 
  同年,该公司为减少水资源浪费,本着创新增收的目的,对辅机冷却水回收系统进行了创新改造,投资5100元,每年为企业节约水资源费用22万元。此外,工作室还攻克了“汽机疏水箱热量回收利用课题”,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6年,工作室实施了“工业水系统改造课题”,改善了汽机专业在夏季运行时冷却塔溢流水量过大造成的严重浪费,每年节约生产用水成本65万多元,同时加强了机组运行稳定性。
 
  之前,公司脱硫塔塔体时常有漏点出现,为确保烟气达标排放,工作室积极查设备、找原因,实施了“脱硫塔壁环防磨防腐改造课题”,对脱硫塔壁环进行创新的改进、改造,大大提高了脱硫环保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体现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今年,工作室对冷却塔的排污水系统进行技改回收,该课题既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又减少了企业的排污总量,还降低了水资源的能源消耗,一举三得。此外,工作室今年还增加2个管理创新课题,扭转了以往管理创新课题少的局面,提高了职工的创新意识。
 
  激发动力,催人奋力前行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注重技艺传授,帮助职工不断成长成才。如今,工作室已成为技术人员不可或缺的工作阵地。工作室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科技创新、岗位创新的热情,营造了热爱学习,积极创新的浓郁氛围。在2018年创新推进会上,工作室以青年力量为主的创新课题就有6项,工作室的有效开展,激发了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发挥引领作用。
 
  “立足一线生产,解决一线难题”,是该工作室矢志不渝的追求。面对成立至今取得的众多成果,工作室没有丝毫懈怠,今后将继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吸纳创新人才,进一步提升职工创新热情,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