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压实主体责任 提升安全水平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妍婷 王永上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9
1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 电力 电力安全

    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能源消费结构的重大转型以及能源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华中能源监管局在华中区域2018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提出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新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理顺监管机制、厘清职责,全面落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电力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多措并举监管到位
 
    面对复杂的电网结构、外送与接受并重的电源格局和严峻的电力安全生产形势,2017年,华中能源监管局全面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保持了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发展。
 
    为保证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及重要节假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华中能源监管局制定 《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和《保电工作方案》并严格督促落实。
 
    在企业自查基础上,累计收到自查整改问题5100余条次,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企业典型案例68个。组织开展保电督导,先后对22家重点电力企业和基层单位进行现场督导,累计下发督查记录15份,整改通知书11份。在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工作中,该局结合季节特征,抓住防汛抗洪关键时间节点,实行汛前、汛中不间断监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抓紧抓实两个专项“回头看”督查,组织督查组对16家单位进行现场抽查,现场下发督查记录16份、整改通知书7份;加强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完成对三峡等27座大坝的安全注册登记现场检查;对大坝安全信息化建设不重视的3家水电站进行通报批评,并发文督促整改,促进了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
 
    华中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电网运行风险管控工作,要求企业对电网存在的主要风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高度关注辖区内各类电网风险动态,发现异常及时提醒、持续跟踪,避免风险演化为事故。针对地质灾害等隐患,会同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深入现场专项督办,及时消除隐患。强化电力安全应急管理,积极参与、指导电力企业开展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利用信息化交流平台及时向企业通报重大气象、地质灾害信息和大坝运行情况专报,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对于部分电力企业安全责任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利用非现场手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约谈。”薛浒介绍,在电力施工安全监管方面,该局督促电力企业全面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深入现场督促参建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施工安全管控。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管;提高快速响应能力,及时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2017年,华中能源监管局增选专家59人充实电力安全监管专家库,借助专家的经验和技术,提供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提升电力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和监管效能。
 
    “2017年,华中能源监管局辖区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事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设备事故,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漫坝、垮坝以及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电力安全事件。”薛浒表示,在今年的两轮大范围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灾害中,华中能源监管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时收集、研判电网设备设施受损和抢修恢复情况,指导电力企业抗冰抢险保供电,保障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点面结合齐抓共管
 
    随着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和电力用户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新形势。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将进一步理顺,电力安全协同监管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进一步被压实,国家法律法规将对企业生产经营具有越来越强的约束力,加大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的成本;社会公众对安全的认知和诉求越来越高,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社会舆论对电力事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发生事故后追究责任的力度越来   越严。
 
    随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对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从电网运行来看,华中地区电网跨省、跨区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方式复杂、控制难度增加;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间歇性新能源大容量、集中接入电网,使得传统电力系统的控制方式发生变化,调峰调频难度加大;能源重开发轻消纳、源网不协调、大范围配置能力不强的局面未能得到根本性扭转。辖区内电源、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城市配网升级改造全面铺开,工程建设点多面广,基建工作任务繁重。同时,山洪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山体滑坡、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电力防汛防灾任务艰巨。
 
    非传统安全风险对新时代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挑战。电力企业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缺少网络信息安全岗位和职责。
 
    薛浒强调,中央和地方都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相互支撑、无缝对接的电力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监管定位,依法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责任,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和问责力度,压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以及水电站大坝溃坝、垮坝等事故。
 
    今年,华中能源监管局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主要从10个方面开展:立足政治担当,全力做好重要活动和特殊时段保电工作;运用多种手段,持续保持电力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狠抓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大面积停电等各类电网运行事故事件;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发电运行安全水平;结合季节特点,统筹做好水电站大坝安全监管工作;强化薄弱环节,持续加强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和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巩固督查成果,不断提高电力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预控救援并重,继续做好电力应急能力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加大电力安全宣传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力度;精心组织部署,扎实开展好国家能源局布置的各项监管工作。
 
    薛浒要求,各电力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能源局重点任务安排上来,围绕今年监管工作部署,主动接受安全监督管理,全面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防范大面积停电系统性风险。更加注重责任落实,更加注重本质安全建设,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各类隐患风险的管控措施盯紧盯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