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储能商业化运行一触即发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赵汀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9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商业化 储能运行 储能电站

  近日,南方监管局发布《南方区域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及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细则首次对提供辅助服务的储能电站容量、运行、调度、并网、补偿等技术标准提出要求。与此同时,1月18日,我国储能权威行业组织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无论从国家政策环境,还是国内外储能项目增长态势,商业化运行在储能稳步推进的第八个年头已然明朗化,储能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政策频出提振行业信心
 
  上述细则适用于南方五省区地市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并与电力调度机构签订并网调度协议的容量为2兆瓦/0.5小时及以上的储能电站。《细则》指出,储能电站根据电力调度机构指令进入充电状态的,按其提供充电调峰服务统计,对充电电量进行补偿,具体补偿标准为0.05万元/兆瓦时。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继第一个产业指导性政策后,《细则》的出台给储能项目商业化落地提供土壤。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大储能系统服务集成商阳光三星储能电源有限公司、北京双登慧峰聚能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就《细则》条款进行技术评估。
 
  国内外储能装机持续增加
 
  在政策频出的影响下,全球储能市场火热。以规模大、速度快的特点定义近两年全球储能市场的发展不为夸张。据CNESA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17540万千瓦,年增长率3.9%,增速平稳。
 
  然而在诸多技术类型中,电化学储能项目增长速度首当其冲。这其中有来自各个国家对能源需求的特性,也有寄予能源存储与管理水平在未来能源变革中举足轻重战略地位的考量。据统计,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92.66万千瓦,年增长率45%,占比1.7%,较上一年增长0.5个百分点。2017年新增投运规模91.41万千瓦。
 
  据CNESA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890万千瓦,年增长率18.9%,增速是全球的近5倍。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38.98万千瓦,年增长率45%,占比1.3%,较上一年增长0.2个百分点。2017年新增投运规模12.1万千瓦。
 
  根据CNESA对2017年中国储能行业的盘点,地方性产业及技术支持政策、关键商业模式及成本的突破成为了引领了行业进步的核心。技术进步、制造规模、电池及PCS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交钥匙解决方案的产品化,以及整体行业技术的提升,带来了储能全系统造价的持续下降,在一些细分领域成本收益开始接近平衡点。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表示,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市,正在利用当地峰谷电价差的优势,努力推动实现无补贴的储能商业化。青海、山西等省份则在发电侧光储项目、火电联合调频项目上开始实现储能的规模化突破。以大连、宜春、邯郸、北京为代表的省市积极构建储能产业高地,其中大连借助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的产业化,带动了上下游新材料、装备的产业化,形成了从技术研发、到基础材料制备,再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储能发展格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