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舒印彪:国家电网做强做优做大 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能源电力企业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舒印彪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9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力企业 电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企发展历史的深刻总结、对未来的科学判断。作为国有企业,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举旗定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党中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引领。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将取得历史性飞跃,屹立于世界之林。中国人民历经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以更加从容、更加坚定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根本所在,也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旗帜决定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定海神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骨干企业,管理着3.8万亿元国有资产,拥有160多万名员工、近63万名党员,位居世界500强第二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电网实现跨越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自主创新成效显著,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企业价值充分彰显,最根本的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当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新要求,立足电网企业实际,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只有始终坚持“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作为党领导的国有企业亦是如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企业落地落实,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强根铸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新修订的党章,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同时,对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和以往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真正凸显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坚实基础,对企业改革发展有正向推动作用。政治生态不是朦胧含混、虚无缥缈的,而是具体现实的,如同自然生态一样可透视、可检查、可量化的,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在中国,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央企、就不叫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在党爱党,对党绝对忠诚,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把企业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抓起来、毫不含糊地抓起来。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国企党建重点任务,制定实施党的建设“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落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党的组织内嵌于企业治理结构中的要求,修改完善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列入章程,促进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有机统一;坚持建强公司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复杂性,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护航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并落实责任制实施办法、“两个责任”清单,编制公司领导班子和总部部门履责要点、履责手册,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的差异化、精益化水平,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过去的成功实践更加深刻地启示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纠治“四风”等突出问题,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巡视巡察,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国企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担当尽责,充分彰显“六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总书记用“六种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强调要坚持“三个有利于”方针,不断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这“六种力量”,既是对国有企业发展的目标要求,更是对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具体化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智慧之源。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都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到解决方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六种力量”的定位去谋划、设计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更加坚强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企业,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服务服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主导地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争先锋、当表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把党的光明和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定加快发展的目标不动摇,推动技术、装备、管理、品牌全方位“走出去”,管理境外资产655亿美元,项目全部实现盈利,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自主创新的发展之梦,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能源电力企业。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要求,累计投资1424亿元,提前三个月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6—2017年);开展国网阳光扶贫行动,为超过10万贫困人口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基础。
 
  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国有企业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支持者、全面落实者。围绕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改革的过程中,着力解决国有企业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创新不足、活力不够以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创造条件、夯实基础。在追求自身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实现经济目标与社会责任内在的统一。结合党中央实施的“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带头探索国际化发展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