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法国放射性废弃物增多 将建新的存放设施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厂 放射性废弃 法国核电

  据外媒18日报道,法国近日公布放射性废弃物清查报告,到2016年底已累积154万立方米,其中3%属高放射性、半衰期长的废弃物,无论未来核能如何发展,都需要新的存放设施。
 
  法国国家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局(Andra)清查发现,到2016年底,国内已存放154万立方米放射性废弃物,其中近6成来自核电厂,27%来自研究机构,9%来自国防,其余来自工业和医疗领域。
 
  法国国家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局12日公布每3年一次的清查报告,估计2013年到2016年间,一名法国人平均每年制造半罐一公升纸盒装牛奶那么大的放射性废弃物,其中约一咖啡匙的量属于高放射性。
 
  这些废弃物的危险等级不同,约9成属低度或中度放射性、半衰期相对短;高放射性、半衰期长达数万年到数十万年的废弃物则占3%。
 
  法国国家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局预想几种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现有58座核能反应炉也许大多要在运转40年后停用,也或许延长到50年或60年,但无论什么情况,放射性废弃物都会大幅增加,可能达到现有存放量的3到4倍。这个估算只计入核电厂废弃物,还不包括研究、国防等领域。
 
  放射性废弃物增加这么多,是因为拆除核电厂会产生许多低放射性废弃物,例如混凝土、石灰渣、废铁等;此外,部分核电厂把用过燃料经处理转化成的混合氧化物燃料(MOx)拿来再利用,这些用过又再利用的燃料也会成为废弃物。
 
  报导指出,在所有可能的发展情况中,法国短期到中期内都需要新的放射性废弃物存放设施,高放射性废弃物会存放到东北部谬司省(Meuse)的“地理储存工业中心”(Cigeo)。国家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局预计于2019年申请建造许可,希望于2026年启用,但当地居民持续抗议。
 
  半衰期短的低度和中度放射性废弃物,会存放到东部欧伯省(Aube)基地,此处设施可存放100万立方米,可取代西部蒙石省(Manche)的设施,那里已存放50万立方米废弃物,准备关闭。
 
  法国未来拆除6座老旧核电厂后,会制造许多半衰期在300年以上的低放射性废弃物,目前还没有存放设施,可能会先放到欧伯省基地。
 
  另外还有极低度放射性废弃物,目前存放在欧伯省的莫维里耶(Morvilliers)基地,此处容量预计在2025年左右达到饱和,可能会再扩建,但仍须另觅新的存放处。
 
  今年9月到12月,法国政府将针对“放射性废弃物暨物质管理国家计划”举办公共辩论,这次的清查数据可作为辩论数据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