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加快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18-07-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8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能替代 能源消费 蓝天保卫战

  在佛山供电局的支持下,佛山市大力开发光伏工业发电,目前已累计铺建了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采光板。
 
  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今年1~5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约2341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电量约840亿千瓦时,以平均每亩树林年减排约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植树约5000亩。
 
  在近期广东电网公司发布的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行动计划中,将探索建立支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行业特色机制,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不断提高绿色电能比例,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进程中体现电网企业担当。
 
  今年粤吸纳西电将达滇琼去年总用电量之和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全力以赴消纳风电、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助力广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西电东送以水电为主,是减少广东省化石燃料消耗的有效途径之一,是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消纳、促进东西部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西电东送战略,加快西电东送受端通道建设,提升清洁水电消纳能力。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消纳的非化石能源电量中,水电占比超过七成。2018年广东预计吸纳西电1829亿千瓦时,约等于云南和海南两省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之和。
 
  据介绍,广东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配套电网接入系统建设。做好“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新型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光伏发电遍地开花。今年1~5月,新增并网光伏发电项目4000多个,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8万千瓦,实现两年翻两番。
 
  随着广东省海上风电进入高速发展期,该公司提前开展广东大规模海上风电输电规划研究,统筹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与配套电网建设,提高海上风电消纳能力,支撑广东省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今年广东新增海上风电开工建设容量预计将达365万千瓦。
 
  此外,该公司大力推行节能发电调度,将发电机组负荷率与能耗及排放量化挂钩,优先调度可再生及清洁能源。同时,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配合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8年该公司将在落实消纳云南水电协议送电量的基础上,争取再消纳云南直接增送的富余水电以及消纳利用黔电减送或水火置换增送的云南水电,实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基本全额消纳,助力广东打赢“蓝天保卫战”。
 
  “电能替代”推动能源消费更迭
 
  广东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省份之一,在打造绿色、低碳港口形象上,港口岸电的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6月29日,北部湾首个高压码头岸电改造项目在湛江港正式竣工,至此,停泊在该港的船只可实现接通岸电系统,代替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湛江供电局市场部需求侧专责吴觉敏介绍,这个项目是国内较大规模的集装箱码头高压岸电项目,也是北部湾地区第一个高压岸电项目,将有助于推动湛江绿色示范港口建设,对全国及北部湾地区形成显著的示范引领效应。
 
  据统计,该港口全年使用岸电的船舶数量预计254艘,岸电项目投运能代替燃油消耗954吨,减少2929吨二氧化碳排放和157吨污染物排量。在噪音抑制方面,可消除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为船员和港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不断加大在高速公路、城市公共机构内部等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已在全省建设2446个充电桩,城市公共充电站73座,与20个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一张涵盖广东各城市公共区域、居民小区、高速公路的电动汽车日常充电网逐步完善。根据该公司发布的行动计划,2018年将成立专业化的电动汽车产业服务公司,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充电服务;2020年将实现省级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服务平台App“粤易充”平台商业化运作,电动汽车产业服务公司依托电力生态圈延伸服务,满足电动汽车新型用能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为客户节电,提升用户能效,基于平台用能监测、能效分析、用能信息推送等功能,向客户提供高效、全面的“在线能效管理云服务”。据了解,今年1~5月该公司共促进188个客户侧节能改造项目落地实施,累计为客户节约电量1.22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