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兰州供电网格化管理获赞

日期:2018-07-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高卫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供电 网格化管理 电力管理

  7月9日21时40分,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抢修班接到当天第3个工单:“兰州市盐场堡一用户家中停电,请尽快处理。”正在值班的抢修人员冒文军和付成玉立即赶往故障点,8分钟后,抢修小组到达现场,13分钟后为居民恢复了供电。如此高效的抢修得益于兰州供电公司“网格化”抢修模式。
 
  “网格化”管理方便客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责任体系,兰州供电公司以供电服务、安全生产、线损管理、党建等9个责任制为依据,按本部、基层单位、班组3个层面分解,划分每个层级网格,明确人员职责和工作标准;在电网构架上将设备运维检修责任制按调控、输电、变电、配电和营销5个专业划分网格,明确每个变电站、线路及杆塔、配变站、分接箱等设备的运检、抢修责任;在行政区域上将供电服务责任制按各单位营业区域划分网格,推行“台区经理制”“片区经理制”,明确每个台区、客户服务、电费回收等责任人。
 
  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路民辉介绍:“网格化管理不仅方便了广大用电客户,也对供电企业的内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网中有格、网格联动、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工作原则,供电服务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畅通了与客户的沟通渠道。
 
  同时,兰州供电公司按照供电区域划分把政府网格化管理纳入电网管理,将辖区若干社区和社区下若干个网格按照抄表员管理责任范围重新分区,安排责任人,并与该分格社区物管、居委会等管理机构建立联建关系,确保每一位用户都处在管理网格中。
 
  事实证明,兰州供电公司网格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1-6月,售电量完成135.70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比增长7.11%,城网供电可靠率99.9714%,农网供电可靠率99.8955%,城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100%,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99.60%。1-6月未发生重大安全隐患事故。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连续保持安全生产4096天,创历史最长周期。
 
  线损治理成效显著
 
  “线损贯穿整个电网价值链,反映了电网企业的管理水平。把线损精益化管理作为企业向精益化管理转变的重要方向,建立涵盖全业务领域的线损管理评价体系,有助于推进管理水平提升。”路民辉介绍,兰州供电公司今年全面落实线损责任制管理,推进线损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降低线损率,确保完成降损增效工作目标。
 
  为此,该公司重点健全10千伏配网线路和台区线损管理责任制,以“管理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为目标,实行台区线损管理责任制,结合营配末端融合基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将台区分配到人,人划入小组,使班组内线路主人、经理人、台区主人均承担线损管理责任,每个月对未完成台区线损目标的责任人进行考核。
 
  截至6月底,兰州电网累计完成供电量136.2386亿千瓦时,增长6%;累计损失电量0.54亿千瓦时,线损率为0.40%,同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
 
  今年以来,兰州供电公司党委将下设的32个基层党组织、130个党小组、1795名党员(含预备党员)、15支党员服务队(下设若干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根据基层党组织机构、党员分布等要素,科学划分支部、党小组两级网格,对每级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组织系统及时跟进,依托网格布局党建网络,改进组织设置形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班组上、变电站上,消除党建‘盲点’,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中红介绍,为配合网格化管理,该公司扎实开展区域化党建,推动各领域、各类型基层组织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增强基层党建效应,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张中红表示表示: “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网格上,使每个单元网格都成为有组织机构、党员队伍和活动场所的党建基本单位,每一名党员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1-6月,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共收集客户意见117条,已全部得到解决,得到地方党委、政府与客户的一致赞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