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电力:旗帜引领航向

日期:2018-07-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沈伟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农网改造 电力供应

  世界屋脊拉萨,一间小会议室里,8名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援藏干部见证了国网拉萨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一群怀着坚定信念的共产党员,在雪域高原上再次举起右拳,许下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祖国东海之滨,一个个忠诚担当的身影与雪域高原上的坚守者共振。在江苏电网建设主战场、在改革创新最前沿、在保电抢险第一线,处处涌动着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的先锋力量。
 
  人民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使命在哪里,党员的先锋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作为江苏最大的国有企业,国网江苏电力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解答凝聚企业发展力量的考题,塑造企业生生不息的根基与灵魂。进入新时代,国网江苏电力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建“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以发展企业为首要使命,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要务,提升党建专业管理和价值创造“两个能力”,把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更具创造力、感召力的党组织正指引国网江苏电力发展的辽远航程。

  党建登高 铸强核心引领发展全局
 
  “只有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才能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实现企业新时代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国网江苏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尹积军表示。
 
  国有企业如何凝聚发展力量,如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国网江苏电力勇当先锋旗手,自2016年以来,积极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探索党建专业化管理,深耕党建价值创造,构建了与国有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党建专业理论体系与制度体系。
 
  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委员、副总经理施卫英的案头,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她的各项党建职责工作资料。担任组织委员的同时,施卫英分管着公司财务资产部、审计部的党建工作,担任非科级建制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试点项目的负责人。自从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后,施卫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定期深入分管片区调研党建工作、与基层党员谈心、组织专题党课、研究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方式成了施卫英工作中的重要部分。
 
  “肩上的担子虽然重了,但工作职责更明确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施卫英说。
 
  国网江苏电力探索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始于2016年初,该公司将党建工作进行“职责分工、片区分工、项目分工”,加以复合后分配,科学划定了每名党委委员的党建工作“责任田”。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后,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在国网江苏电力党委和所属各基层党委全面推开,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国网江苏电力坚持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领导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根本加强。
 
  把好“方向盘”,还需“武装”带头人。国网江苏电力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团,从基础性党务工作、员工情绪感知与疏导等方面设计课程,组织对1500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和讲党课两项关键能力训练。
 
  在国网江苏电力,一批专业的党员干部正成长起来,党建专业人才培养让“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将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基层。
 
  随着基层带头人的成长,一批批贴近实际、严肃严谨的党组织活动在基层创新开展起来。南通供电公司的每月党员统一活动日、常州供电公司的党员知行课堂等深受基层党员欢迎的特色活动很快在国网江苏电力推行开来。特高压工程现场、红色教育基地等实景党课,话剧、现场访问等场景再现式专题活动,党组织结对共建的互动式党建工作方式,“五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都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党建信息管理云平台上,每一名党员都有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系统性的课程安排,每一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管理阵地,各级党组织可运用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工作交流。”国网江苏电力党建部主任倪春介绍,将“互联网+”融入党建工作,国网江苏电力建立了党建工作的专业载体,让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支部管理更便捷、更系统。
 
  专业的党建制度体系、人才队伍、载体平台让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向企业发展全局渗透延伸。
 
  人心凝聚 激活发展“心”动力
 
  发展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人心向背是企业的发展基础,也是党的政治基础。凝聚人心因此成为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共振点,成为党建工作的切实抓手和根本要务。
 
  把人本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国网江苏电力建立了基于人心凝聚的党支部量化考评机制,以员工的“安全感、公平感、归属感、认同感和党支部业绩贡献度”作为支部考评的主要内容,同时建立员工情绪指数分析研判机制,总结提炼出了《人心凝聚关键行为指引手册》,指引党支部凝聚人心、带好队伍。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财务审计党支部的李宁雁从5月开始担任“固定总价合同审计”项目的轮替主审,这是85年出生的她第一次作为主审负责项目。“担任主审对责任感和能力都是一次难得的锻炼,通过轮流负责项目,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重视。”李宁雁说。
 
  从员工需求出发为80后青年铺设成长通道,适度授权、包容失误,员工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公平感、归属感、认同感。
 
  以人心凝聚为要务的党建价值取向辐射到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价值观的传播和塑造凝聚企业合力。
 
  国网江苏电力培育基层企业文化师队伍,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基层班长、工区主任等一线负责人作为推动企业文化传播落地的关键力量,目前已培养出800多人的企业文化师队伍。
 
  “要赢得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就要在日常工作中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国网溧水供电公司溧水运维站党支部书记罗克辉说。
 
  今年4月,国网江苏电力全面开展“建凝聚人心好支部、做遵章守约好党员”活动。党员行为公约、党员素养模型等刚性约束引领党员成长,“道德讲堂”“文化故事会”等活动感召员工进取。人心凝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传播营造了企业心齐气顺、人心向上的精神文化氛围,提振了企业发展的精气神。
 
  企业全员的主观能动作用被充分激发,“人”这个企业发展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被激活。一批批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价值充分彰显出来,一个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在改革攻坚主战场,党员攻关团队带头突破核心技术难关,在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等重点工程中攻坚克难;在急难险重主战场,党员突击队勇担重担、冲锋在前,在重大活动保电、应急抢修等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为民服务主战场,国网江苏电力130支共计3600余人的党员服务队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2016年,国网江苏电力党委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党的旗帜领航,国网江苏电力始终秉持不变的初心、使命的力量,筑牢企业的“根”与“魂”,紧握民心的“粘合剂”,迎面解答一个个新的时代考题,扬帆竞逐一个个新的时代浪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