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媒:中企在白色家电、光伏面板等9品类全球市场份额居首

日期:2018-07-13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3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面板 光伏市场 白色家电领域

  7月12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在纳入调查的71个品类中,中国企业的产品在9个品类上的市场份额居首。美国企业在24个品类的市场份额上名列第一,日本在10个品类的市场份额上居首位。
 
  这份调查是基于各调查机构的推算数据,计算出最新的市场份额。
 
  日媒称, 在家用空调、洗衣机、冰箱的白色家电领域,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着优势,光伏面板也是中国企业的强项,在摄像头领域,中国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

 
  在移动通信基站领域,华为由去年第二跃居首位,爱立信则退居第二。
 
  日媒分析,华为的竞争优势在于:一是在研发上投入巨大,占销售额约一成,与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一起主导市场。
 
  其次,华为拥有更低的成本价,已相继向欧洲的英国电信、英国沃达丰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通信运营商交付设备。
 
  此外在日本,日本3大移动运营商全部开始经销华为技术制造的智能手机,同时华为的通信基站被软银采用。在推动5G方面,除了软银,NTTDoCoMo也在与华为技术合作推进验证试验。
 
  另外中兴通讯也在终端和通信基站两方面向日本供货。
 
  总结来看,发达国家对现有通信方式已告一段落,市场渐趋成熟。相比较而言,价格竞争力高、在新兴市场国家有优势的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中国通信设备巨头扩大了市场份额。但在美国制裁中企后,未来中企能否继续扩大份额仍未知。
 
  原油运输上,中企进步明显。2016年居第2位的中国招商局集团跃居首位,此前居第4位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排名提高1位,成功跻身前3强。
 
  中国招商局集团于1872年创建。不仅是油轮,在运输铁矿石、煤炭、谷物和盐等各种资源的干散货船领域也跻身于世界前10,同时涉足港口、金融和房地产开发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通过属于前身的2家公司合并而成。
 
  日媒分析原因如下,一方面2015-2016年海运行情严峻,但中企坚持建造新船,这些投资在现在发挥了作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主导整合了大型企业,为市场份额扩大作出了贡献。
 
  在光伏面板领域,日媒称,因建设热潮推动,按发电能力计算的全球供货量增加2成。从居第1位的晶科能源到第3位都是中国企业,前3家份额为27.1%,提高5个百分点。中国企业除了成本竞争力较高之外,中国国内发电站增加也成为东风。
 
  在个人电脑领域,美国惠普(HP)时隔5年再次超越中国联想集团,重返第一的宝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