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交易开创市场化新局面:售电公司首次参与直接交易

日期:2018-07-13    来源: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售电公司 黑龙江电力 光伏发电

  近日,随着第四场可再生能源挂牌交易结束,有售电公司光伏发电企业首次参与的黑龙江省2018年月(季)度电力直接交易顺利完成,促进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降低了电力用户用电成本,开创了黑龙江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新局面。
 
  本次交易成交电量4.47亿千瓦时,发电企业每度电让利2.4分,售电侧电价每度电降低4.2分。9家售电公司同时分享电改红利,代理用电企业成交电量3亿千瓦时。2018年全年直接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15亿千瓦时,较2017年增加32.64%。
 
  按照《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关于开展黑龙江省2018年月(季)度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黑工信电力联发〔2018〕134号)要求,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积极协调,全方位、多角度筹备本次交易,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规范办理各市场主体入市手续,提前发布交易公告,提供电话咨询服务,还组织各类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参加专题培训。
 
  本次电力直接交易首次引入98家售电公司参与。14家售电公司按期提交履约保函,9家售电公司代理56户零售用户,与23家火电、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进行双边交易,成交电量占本次交易成交总电量的67%。
 
  近年来,黑龙江省处于电力供大于求的局面,特别是冬季供暖期,供热机组与清洁能源机组大量运行,“窝电”现象严重,清洁能源消纳不畅。本次交易采取火电与可再生能源按5:1比例捆绑方式组织,并首次实现了光伏发电企业自愿参与交易。其中火电企业仍是交易的主导力量,成交电量3.9亿千瓦时,风电企业成交电量0.265亿千瓦时,光伏发电企业成交电量近0.30亿千瓦时。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有效缓解了电力用户降价需求大与火电企业由于煤价上涨原因降价空间小的突出矛盾,也为售电公司创造了盈利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