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发展现状及前沿信息汇总

日期:2018-07-12    来源:风能产业  作者:CWEEA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行业

  一、国内4-7MW海上风电机组发展现状
 
  目前中国海上风电主要以4MW机组为主,截至2017年底,在所有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单机容量为4MW机组最多,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3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55%;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累计达到20万千瓦,占海上总装机容量的7%;6MW风电机组吊装的仍是样机,尚未批量吊装。
 
  从当前情况看,4MW高速齿轮箱传动+鼠笼异步发电机+全功率变流器的机组型式占据优势,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主流产品。从今后发展趋势看,5-6MW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风电机组将占优势。
 
  中国海上风电机组在大型化发展进程中,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也日渐明显。

  
表1.国内4-7MW海上风电机组发展情况
 
  海上风电是未来风电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研究8兆瓦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建立大型风电场群智能控制系统和运行管理体系,降低海上风电场的度电成本,实现5兆瓦到6兆瓦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规范化和机组运维智能化。
 
  预测2018年-2020年,4MW-6MW海上风电机组将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场的主流机型, 5MW-6 MW直驱永磁式风电机组将批量进入海上风电场。2018年以后,单机功率6MW的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成熟、进入批量生产销售时期,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主流产品。到2020年,8MW海上风电机组在我国进入批量应用,我国海上风电场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
 
  二、国内大兆瓦海上风机最新信息汇总
 
  上海电气于2018年引进西门子8MW-167海上风机,将中国海上风电引向8MW时代。此外上海电气还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10+MW级海上风机,意欲实现弯道超车。
 
  金风科技近日公布了其8MW海上风机信息,正式加入“8MW级海上风电俱乐部”。据悉,其2台8MW海上风电样机将安装在福建三峡兴化湾二期海上风场。现如今,金风科技最大的海上风电功率为6.7MW。
 
  中国海装已经明确对外发布正在研发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如今其最大的海上风机为中国海装5MW-171海上风机。
 
  山东瑞其能官网披露,其正在研发10MW海上风电机组,将搭配150米、170米、190米直径的叶轮。
 
  此外有消息称,明阳智能、华锐风电也将研发10+MW级海上风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