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科学调度 沉着应对 黄河巨亭水电站顺利度过首次汛情

日期:2018-07-11    来源:黄河公司  作者:石来海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防汛 电力 水电站

    根据天气预报,2018年6月24日至27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嘉陵江流域陕西段将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黄河巨亭水电站按照暴雨预报提前准备应对此次强降雨,做到人员、思想、工作三到位,并再次确认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按照宁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提前将库水位降低2米,腾出500万m?库容,防范此次洪峰对下游燕子砭镇安居工程防护大堤围堰造成危害。
 
    暴雨如期而来,逐步升级为红色预警。6月24日08时:00-25日08:00,电站所处宁强县局地最大降雨量237mm,坝址区降雨量93mm,预报嘉陵江略阳段洪峰达800-1500m?/s,26日16:00,嘉陵江912m?/s洪峰顺利通过电站。泄洪过程中,电站按照宁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所腾库容调峰错峰,有效缓解了下游压力。此次强降雨虽未对电站及上游造成灾害,但对距离电站下游30公里处的燕子砭镇安居工程防护大堤围堰造成险情。6月27日降雨停止。
 
    6月29日14:00,陕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汛预警信息,7月2日至3日,陕西境内嘉陵江流域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天气。陕西能源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过程,各部门相关人员、电站全体人员到岗,电站组织采购了充足的应急食品与物资;将各项防汛物资前移至厂房;对交通车辆、通讯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对柴油发电机、全厂排水沟、防洪门密封、挡排水设施、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对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再次明确,确保排水通畅,万无一失。同时为确保下游燕子砭围堰安全,电站不惜放弃发电利益,再次将库水位降至594.5m,腾出库容1110万立方米,用于调峰错峰。
 
    7月2日凌晨大暴雨再次袭来,嘉陵江上游宁强、略阳、凤县、徽县、成县等县均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电站坝址区01:00-08:00期间降雨量达到67mm,上午8:00略阳流量109m?/s,电站实测入库流量623m?/s,略阳至坝址区间强降雨。连续降雨使土壤饱和并引发地质灾害,电站附近山体发生多处边坡塌滑、道路坍塌,厂房左岸道路及进厂防洪门处山洪涌来,进厂防洪门前第二道截水沟被落石堵塞,山洪夹杂着石块与泥草涌向进厂防洪门,防汛值班人员进行专人瞭望,部分人员进行快速疏通。上午07:26电站2号闸门开度1.6m、4号闸门开度1.9m,保持出入库平衡;07:30电站1号机组因水头低振动值超标停机备用,电站内各部正常。
 
    上午08:00,电站将上述情况汇报黄河公司防汛办和调控中心,黄河公司防汛办要求电站立即将人员撤离至厂房,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强降雨持续,险情就是命令,上午08:30,电站全体人员撤离至电站进行避险,以防综合楼后边坡发生滑坡。上午09:00,陕西能源公司启动防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进行紧急应对处置。09:30,陕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信号。黄河公司总经理魏显贵、副总经理王兴玉了解汛期后,先后向陕西能源公司巨亭水电站现场负责人作出指示:一是加强防范绝对确保人员安全,二是严格按照属地防汛办的调令泄洪,确保大坝和下游安全,三是安排好后勤保障,确保员工生活正常。
 
    上午10:20,强降雨导致移动通讯中断,电站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对外联系。
 
    上午10:40分;电站防汛抢险现场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员会议,电站26名工作人员全体参加会议。会上强调,公司已启动防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重点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防汛工作,要绝对确保抗洪期间人身和交通安全,严密防范地质灾害伤害事件;由于燕子砭河堤防护,在确保电站100%安全前提下,予以全力配合;加强运行监控,设备巡视工作,确保厂内厂区排水系统正常,杜绝水淹厂房;及时咨询上下游水情、汛情,做好水情预报、汇报工作;克服困难,做好防汛值班、轮班工作和后勤物资、生活保障;抗洪期间各部人员,避免单独行动,发现险情,及时汇报,第一时间进行判断处理。
 
    16:00分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汉江嘉陵江流域IV级防汛应急响应,19:18分电站移动通讯网络恢复正常,21:00分嘉陵江略阳水文站洪水预警预报7月3日03:00分洪峰流量为1200m?/s。7月3日04:30分略阳水文站达到洪峰峰顶流量1440m?/s,07:00分洪峰流量1870m?/s到达电站。
 
    7月1日-2日,宁强县局地24小时最大降雨量239mm,距离电站下游30公里处的燕子砭嘉陵江干流段由流溪沟、黑水河、三道河、清河、燕子河等支流汇入,连续降雨,土壤饱和,支流流量均暴涨达警戒水位。正在施工的燕子砭镇安居工程防护大堤围堰受到洪水严重威胁,电站为确保围堰安全,防汛值班人员每20分钟询问一次略阳水文站流量,密切与宁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系,科学调度,在围堰加固过程中,下游支流流量暴涨、电站入库800-1600m?/s流量时,利用腾出的库容,调整下泄流量,出库流量在600-1200m?/s之间多次调整,确保与下游洪峰不重叠,保证围堰加固安全施工。在1870m?/s洪峰流量到达电站时,出库流量始终未大于1600m?/s,确保了下游围堰安全。此轮强降雨期间,电站经过长达8天调整,泄水闸门操作次数达119次,全力调峰错峰,为围堰的加高加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同时确保了围堰安全,得到了宁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高度赞扬。
 
    7月4日09:30分黄河公司防汛办一行三人克服沿途道路塌方、落石等风险,冒雨到达现场,检查指导电站防汛工作,带来了黄河公司领导对巨亭水电站一线员工的关怀和慰问。看到电站员工连续48小时吃住工作在厂房,生产、度汛现场井然有序,对电站本次防汛和汛前检查整改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并确保人员和交通安全,把人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重点防范地质灾害风险;二是要克服困难,及时补充好生活物资,以防交通中断;三是继续与地方政府、二郎坝水电公司做好联动互助工作;四是汛后及时做好此次抗洪抢险工作经验总结。
 
    本次强降雨期间进厂道路多处发生塌落,阻断交通,电站积极联系巨亭镇防汛办,共同对道路进行疏通,确保电站抗洪期间交通顺畅。7月4日08:00分库区发现从上游漂落的铁船,值班人员立即向县防汛办汇报并通知巨亭镇防汛办联系船主,待泄洪结束进行打捞。
 
    电站全体人员于7月2日起24小时撤离至电站内部避险、抢险,至7月4日18:30分检查综合楼后边坡稳定,关闭防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生活作息恢复正常。7月4日14:30分水头恢复后1号机组并网运行。7月5日11:00汉江嘉陵江流域IV级防汛应急响应解除。
 
    截止7月4日20时,电站洪水已消退至885m?/s,降雨量从6月25日08时-7月4日08时降雨量280mm,入库水量4.8795亿m?,发电用水量1.5315亿m?,泄洪水量3.3905亿m?,最大洪峰流量1870m?/s,累计抢发电量654.06万千瓦时,泄洪闸门操作次数119次。
 
    本次抗洪抢险在黄河公司、宁强县防汛指挥部的正确指挥下,陕西能源公司发扬2017年"8.8"抗震抗汛精神,准备充分,公司负责人24小时现场一线指挥,各级人员严守防汛岗位、严肃防汛纪律,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观测分析雨水情,及时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撤离,连续作战,妥善处置,应对得当,确保了电站及下游燕子砭安居防护工程大堤围堰安全、度汛安全,无人员伤亡和设备财产损失,为下一步防大汛抗大灾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