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秦山核电站:推进放射性废物最小化

日期:2018-07-11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站 放射性废物 核安全

  背景
 
  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是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和环境,有利于核事业的持续发展,减少企业处理和处置废物的负担,同时可促进企业文明生产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为高效地推进放射性废物最小化工作的实施,秦山核电专设有放射性废物最小化领导小组和放射性废物最小化领导工作组。近年来,在放射性废物最小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秦山核电在清洁解控、水泥固化(TES)系统改造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清洁解控
 
  清洁解控的主体思路是,废物分类管理兼顾系统运行的工艺特点,考虑相关系统所产生废物实施清洁解控的可能性。根据系统运行特点,经核安全局批准,秦山核电实施了APG树脂、通风过滤器金属框架的解控工作,目前正在推进活性炭清洁解控流程开发工作。其中,2016年完成了方家山机组22.5立方米APG树脂和秦山核电秦二厂7.5吨各类通风过滤器解控,2017年,秦二厂完成了85.5立方米APG树脂解控。
 
  TES系统改造
 
  2016年秦二厂实施TES系统水泥桶改成400升金属桶改造项目。2016年前,秦二厂浓缩液和废树脂固化线采用水泥桶作为容器,每年产生大量的水泥固化体,不符合废物最小化原则。改造后,固体废物处理系统成为国内首条可以兼容水泥桶和400升金属桶的废物处理固化线。根据改造后的工艺,水泥桶主要针对更换下的水过滤器滤芯,采用1桶多滤芯固定工艺。而对于废树脂和浓缩液等湿废物,采用400升金属桶固化,最大程度降低固废的产生量。树脂固化工艺采用树脂脱水复用技术,减少了废物的产生,也有效减少了高污染水对废液处理系统的压力。
 
  秦二厂四台机组的TES系统改造投用后,放射性固体废物的包装容积率从41%~44%提高到95%,降低放射性固体废物产量约54%,预计秦二厂至寿期末共可直接减少放射性固体废物产量约5073立方米, 可减少处置费用5.073亿元(以每立方10万元处置费估算)。
 
  持续改进
 
  秦山核电坚决执行我国生态文明的主体要求,强化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优化管理、减少源项、再循环/再利用和减容等最小化措施使废物产生量和活度达到合理、可行的水平,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