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长龙山电站引水斜井先导孔施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日期:2018-07-11    来源:三峡建设  作者:李根 段稳超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龙山电站 引水上斜井 三峡集团

  近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上斜井先导孔实现一次性精准贯通,出钻点偏差24.3厘米,钻孔偏斜0.56‰(合同规定控制在5‰以内)。至此,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1号引水上斜井(长度435米)、1号引水下斜井(长度415米)先导孔全部实现一次性精准贯通,引水斜井先导孔施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710米,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电站引水系统采用“三洞六机”布置,1号引水上斜井包含上、下弯段和直线段,长度约435米,倾角58度,斜井为7米的圆形断面;1号引水下斜井包含上、下弯段和直线段,长度约415米,倾角58度,斜井为5米×5.9米的马蹄形断面,引水斜井长度属国内在建抽水蓄能电站之最。
 
  在招标设计和技术施工图阶段,三峡集团和长龙山公司多次组织召开斜井方案审查会,明确引水斜井施工选用国内最先进的“定向钻+反井钻机”施工工艺;并制定了在400米级的长斜井(无施工支洞)定向钻孔施工上掌握关键技术难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目标。
 
  采用定向钻施工先导孔,具有钻孔深度大(400米级)、岩石强度高(高达281兆帕)、孔斜与方位角控制难、钻孔偏斜精度要求高(≤5‰)、易发生孔内事故、可借鉴的施工经验少等特点。面对这个世界级的技术性难题,长龙山公司高度重视引水斜井先导孔施工,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参建各方骨干人员为成员的课题攻关小组,提前研究先导孔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了施工保障措施和故障处理应急预案。长龙山公司扎实推行工点管理责任制,以现场工点会议形式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并组织召开引水斜井先导孔阶段分析总结会,及时总结经验,最终两条400米级引水斜井先导孔先后实现了一次性精准贯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