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江苏电力:民心是杆秤 服务速转型

日期:2018-07-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泊静 沈伟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供电服务 电价业务

  4月27日,江苏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供电服务中心成立并迎来了首位客户。从这一天起,该园区企业将实现“办电不出园”,甚至“办电不出户”。电力服务犹如集聚发展力量的强磁场,为这个聚集着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百亿级项目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助力。
 
  无锡,办理分时电价业务的庄先生在东亭供电营业厅第一次接受智能客服机器人“婷婷”的服务。“向机器人咨询后,她指导我在手机上下载和使用‘掌上电力’App,10分钟便办好了业务申请,真的很方便。”
 
  从办电不出园区,到办电足不出户;从业务办理的“脚下功夫”,到“指尖上”的智慧生活。在江苏,供电服务的发展变化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着人民的幸福指数。
 
  “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我们正由‘以生产为导向’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全力服务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积军表示。
 
  把民心所需作为发展所向,江苏电力转变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以电力服务的现代化转型打造江苏用电营商环境的“一江春水”,以民心标尺丈量供电服务的温度。
 
  电力“获得感”

  源于环节更少、速度更快、成本更优
 
  “我们只凭一张营业执照,就可以在手机的‘掌上电力’App上提交新装用电申请,预约供电公司人员上门勘验。从申请到用上电,连供电营业厅的大门都没有进。”江苏新常附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负责人杜丽芳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办电经历。
 
  杜丽芳的体验来源于江苏电力开展的业扩报装“一证办理”“一站式受理”“线上办电”等服务。“为压减接电环节,我们推进政企业务联办,通过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客户的资料提交量和现场业务办理次数,提高业务申请受理和各环节效率。”常州供电公司营销业务负责人庄金娣说,“同时,我们推出客户经理全程跟踪式服务,真正实现了业扩报装‘只进一扇门’、高压用户‘最多跑一次’、低压用户‘一次都不跑’。”
 
  以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作为双轮驱动,江苏在近年来实现了经济的新增长,也带来了电力业扩报装业务量的持续攀升。2017年,全省新增申请用电报装容量比上年增长10.6%。据苏州供电公司市场与大客户服务室主任李敏蕾介绍,以10千伏高压业扩报装业务为例,苏州每月的业务申请量在3年间增长了40%。
 
  日益增长的业扩报装业务量与不断压缩的接电时间要求相遇,“不管挑战多大,这都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李敏蕾说。为了压缩接电时间,江苏电力将服务前置,实施项目预审制,通过政企联办平台或在政府规划部门派驻办电专员,提前获知业扩需求,提早进行电网配套规划和工程建设,把接电准备工作做在客户申请之前。
 
  “接到供电公司电话时真是很惊喜,没想到还没提交用电申请,供电公司就已经在考虑我的增容需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新项目就通上电开工了,比计划时间缩减了一半。这样的超前主动服务让我们省力又省心。”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电气主管朱永亮说道。
 
  同时,江苏电力以接电全业务标准化、不停电作业等举措进一步压缩接电时间,各地市供电公司更推出一系列个性化举措。丹阳供电公司的“可视化赛跑机制”将业扩项目进度和各环节用时在企业内网和微信群实时公布,进行对比对标。该公司副总经理罗明介绍,上半年受理完成的174个10千伏非居民业扩项目平均接电时间为40.8天,比国家电网要求的80个工作日缩短了近一半。
 
  据统计,2017年、2018年,江苏电力增加业扩配套投资53亿元,专门用于客户外线工程建设,着力降低企业接电成本。
 
  落户盐城建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贝肯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级重点项目。为扶植该项目,江苏电力出资397万元为其建设外线配套工程。建湖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顾加广说:“供电公司把钱花在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刀刃上,真正体现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据江苏电力新闻发言人、营销部主任李瑶虹介绍,今年起,江苏省级及以上工业经济园区客户、地方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的外部供电线路将全部由江苏电力出资建设,全力降低客户办电、用电资金成本。
 
  在江苏,“获得电力”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更优的体验正成为江苏“春江水暖”的用电营商环境中重要的一环,为转型关口的江苏聚企业、聚人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塑造了新的发展优势。
 
  电力“慧”生活

  源于服务更精准、更多样、更智能
 
  让数据信息“多跑腿”,让客户“少跑腿”;让用电服务更“走心”,让客户更省心;让用电服务增值,让用电成本“瘦身”。电力服务个性化、智能化的发展正逐步满足江苏城乡居民日益多样化的用电需求,让人们在用电体验中感受“智慧”生活。
 
  7月2日下午,南京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监测到江宁区西城社区邵家边配电变压器失电。工作人员随即将生成的抢修工单派发给抢修队,同时将停电信息通过微信推送至该配变下的82位用户。因异物飘落导致的这起配变故障很快被排除,供电恢复了正常。
 
  “突然停电后,我正要打电话给供电所,手机微信就收到了通知,告诉我抢修人员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大约半个小时,电就来了。供电抢修非常迅速,服务很到位。”江宁西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王瑾说。
 
  做出这一系列快速响应的是江苏电力建设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该中心采用“大云物移智”技术,可将异常信息实时传送到班组,立即指挥人员快速出动、实施抢修作业。该平台还可实现对设备异常提前感知,自动生成停电影响范围,向用户发送预警信息,让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快速。
 
  4月8日,金湖县前锋镇阮桥村的邓树国接到了供电所台区经理李承忠的电话,建议他开通分时电价业务。
 
  “开分时划算吗?”面对邓树国的问题,早已掌握他家近半年详细用电数据的李承忠细心算了一笔账。开通分时业务后以峰谷电价收费,邓树国过去半年可节省电费78.92元。征求同意后,李承忠当天就登门为邓树国办理了分时业务。
 
  李承忠是江苏电力全面推行“全能型”供电所后新上岗的一名台区经理。按照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要求,李承忠完成了全能型业务培训。客户只需通过电话或网上预约,联系李承忠一人,就可办理各种业务。
 
  据李瑶虹介绍,“全能型”供电所实现全覆盖后,2017年,江苏省供电所低压故障报修处理时间同比缩短34.8%,报修量同比下降45.5%,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江苏电力计划投资177亿元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大力推动现代农网建设的同时,接收省属农场供电区域并实施电网改造,让更多农村客户享受高品质供电服务。
 
  从扬州仪征赶到广陵经济开发区探望亲友的汤涛在手机上收到了电动汽车已充满电的提醒。通过“e充电”手机App,他在出发时定位了目的地附近的充电站,并通过App一键导航来到了定位地点。
 
  在江苏,以智慧车联网为例的电力“智慧”服务,正为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江苏电力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打造统一开放、功能融合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线上办理、全方位智能互动、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此外,江苏电力挖掘大数据价值,借助客户能源大数据分析中心,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远程控制、能效诊断、策略制定、节能改造等个性化增值服务,开拓综合能服务市场。
 
  “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正如国家电网公司多年间的发展信条,江苏电力人始终铭记因何出发,向何处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