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煤电发电成本下降空间有限

日期:2018-07-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吕银玲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业务 发电效率 输电成本

  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继2008年后再次出现整体亏损,亏损额达132亿元。受此影响,五大发电2017年电力业务利润总额为310亿元,较上年下降64.4%。在煤价居高不下,降电价仍在持续推进的情况下,我国煤电企业降本增效还有多少空间?日前,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的“一带一路”绿色电力国际合作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对此展开了讨论。
 
  输电成本高出美国30%
 
  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托马斯·劳斯基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发电成本高于美国,在降低发电成本方面还有许多机遇和空间。
 
  托马斯·劳斯基研究发现,中国建造燃煤电厂时,每千瓦建设成本与投资成本均低于美国早期建设成本,但发电成本却高于美国。“中国的平均电价和美国平均电价基本持平,但利润率比美国更低一些。美国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平均高于中国1.4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平均高于中国1.71个百分点。中国每输送1千瓦电力的成本比在美国输送1千瓦电力的成本要高大约30%以上。”
 
  对于煤电发电成本高,托马斯·劳斯基认为中国原煤的铁路单位运输成本比美国高75%左右,这是发电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对此,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告诉记者:“美国运煤的成本确实比中国低很多,这是经济体系的差异所导致的。美国的铁路运输与我们专线专用的垄断情况不同,美国允许在同一条线路上有不同的运输公司,可以根据运输成本高低进行选择。但中国运输产业的垄断、价格的不透明,推高了煤炭运输成本。”
 
  在托马斯·劳斯基看来,上述原因也恰恰是未来中国降低发电成本的空间和机遇。“中国的市场电价远远低于杠杆电价,我们现在不断下调价格,再加上产能过剩,在进一步减少成本方面,压力仍非常大。”
 
  “我国发电成本在世界处于居中水平,高于美国但低于欧盟国家,成本高与电力系统较新有一定关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记者解释:“电力成本可能涉及一些难以比较的因素,如税收等。每个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成本都各有不同,很难进行比较衡量。各国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情况,综合决定发电成本在哪个区域比较合理。”
 
  林伯强表示,发电成本对于下游产业比较有意义,他们更在乎购买一度电花多少钱。“目前我们成本比别人高,政府就降电价,从而保证下游产业更有竞争力。但这可能需要以电力行业损失为代价。降电价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到底有多大空间?我个人感觉空间不是很大。”
 
  发电效率仍可优化
 
  林伯强指出:“不能仅比较国家之间发电成本的区别,还要对发电效率进行比较。在发电效率方面,中国在全球是一流的,目前火电的效率稍稍不如韩国和日本,但比其他国家都高。”
 
  托马斯·劳斯基则告诉记者,发电效率应区分技术效率与经济效率,尽管中国发电技术效率相对较高,但产能过剩、成本过高、就业过剩、管理过剩导致经济效率不高。他还认为,中国发电效率呈现东西部不平衡形势,发电设备生产率生产力也呈下降趋势。从2007年到2017年,单位装机发电量已由4.7兆瓦时降至3.6兆瓦时。
 
  考虑到中国煤电行业的众多经济非效率因素,托马斯认为,市场化竞争环境下煤电有很大的降本空间。中国将全国发电的平均效率提高到当前沿海先进省份的水平,仍有广阔前景。“在中国内需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境外电力项目有助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2017年中国境外电力项目签约已有338个项目,涉及56个国内企业,2870万千瓦装机规模。”托马斯·劳斯基说。
 
  煤电联动仍需落实
 
  目前火电面临产能过剩、设备利用小时数低、收益下降的严峻形势。煤价上涨而电价下降,导致电企亏损。在林伯强看来,煤电联动是解决电企亏损问题的必要手段。
 
  “提效压成本的空间有,但不会很大,不要指望通过压成本找出很大的空间。”林伯强说,“伴随煤价的上下浮动,发电企业一直在亏损和盈利之间摆动。更关键的问题是,企业不懂得赚钱的时候要仔细一点,来为亏损的时候做准备。2013-2015年时电力行业是非常赚钱的,现在煤价从400多元涨到600多元了,如果这时候电价跟以前是一样的,必然导致发电企业大面积亏损。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煤电联动,电价老老实实随煤价上下调整,电力行业才不会处于亏损与盈利之间摆动的状态,否则对整个电力成本和行业规划都有不好的影响。”
 
  我国第一次煤电联动在2005年5月启动,电价上调了0.0252元。随后几次满足联动条件的机会,有一些并未切实实行。煤电联动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联动不及时和联动幅度不到位等现象,致使电力企业出现经营困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