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渭南供电光伏扶贫项目助力村民致富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宏涛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9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渭南供电 电力扶贫 光伏扶贫

  截止6月底,渭南公司已完成光伏扶贫项目97个村级电站14300余户,分布式光伏容量达到6.1万千瓦,累计消纳光伏发电量2277万千瓦时。渭南供电公司真抓实干,赢得政府、贫困群众的一致赞誉。公司先后收到多封贫困群众的感谢信,蒲城县专程送来“扶贫助困显真情,心系百姓办实事”的锦旗表示感谢。7月2日,华阴市孟塬镇将一面“为民排忧解难,心系贫困百姓”的锦旗送至公司,感谢公司对孟塬镇光伏产业扶贫试点实行一站式快速通道以及对项目的大力支持。
 
  孟塬镇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装机容量1兆瓦,投运后贫困户每年每户预计收益3000余元。公司统筹考虑贫困村、贫困户增收需求、电力负荷及电网建设现状,积极协助政府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大力配合政府实施光伏产业扶贫项目,以孟塬镇为试点镇,开拓光伏扶贫项目一站式快速通道,在受理孟塬镇光伏产业扶贫业务办理申请后,第一时间至现场勘查,确定接入方案。并充分利用孟塬镇集体闲置空地及公共设施,协助政府在镇辖区8个贫困村200户群众,及镇区所属公共事业单位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在项目竣工后,缩短项目验收时间,确保光伏电站快速并网,让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光伏扶贫作为扶贫模式和行业创新的共同产物,应用成果备受关注。渭南市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结合本地自然条件,实施“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战略。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光伏扶贫的工作思路,结合行业特点,先后多次邀请了市县政府领导、贫困群众代表、光伏发电技术专家等,从当地自然条件、电网消纳能力、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可行性、投资回报率等多方面进行了科学、周密的论证,确定了渭南地区“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的思路可行性。渭南地区内日照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4410MJ/m2——5300MJ/m2,年平均日照小时数在1270h——2900h之间,具有优良的光伏发电自然条件;荒坡荒地遍布四野,实施光伏发电较其他地方具有不占用可耕地的明显优势;渭南供电公司具有优秀的员工队伍、丰富的施工、运行经验,完全能为光伏电站的施工、运行、维护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解决政府、贫苦群众对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缺乏运营维护技术力量的后顾之忧。
 
  对于广大急于依靠光伏项目脱贫的困难群众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建成发电就意味着多一天收益。为此,公司在开展光伏扶贫中,把及早并网接入作为首要任务,秉承“光伏扶贫业务优先办理,专人辅助客户办理手续”的原则,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将报装手续由原有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极大地方便了贫苦群众,“立刻办、马上办”的行动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赞誉。
 
  公司在开展光伏扶贫中,积极主动与各级政府、扶贫办对接,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完成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协助贫困群众办理政府的相关手续;免费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发放便民联心卡;进行配网滚动动态规划,确保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电网接入源头可靠;营销部精简并网手续,开辟绿色通道,推广典型设计,对于每个光伏项目,指定专人负责跟踪项目进度,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联系专属客户经理,加班加点编制完成光伏电站的接入系统方案和配套送出工程可研批复;持续加大农村配网改造投资力度,及时落实投资资金;施工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按时保质完成配网改造工程。为光伏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和可靠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免费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
 
  为了光伏扶贫电站提前并网发电,公司将竣工验收工作责任细化并专门组织两个小组,一个小组专门负责组织人力现场验收供电,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一个小组加班加点完成内部业务流程。光伏扶贫电站点多面广,时间紧张、任务极其繁重。“困难自己克服,保证完成任务”是小组的座右铭。本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小组的工作人员经常是光伏设备一到现场就开始工作,通宵加班解决工作现场的设备问题;这个工地的光伏扶贫电站供完电,又赶赴下一个光伏扶贫电站工地;由于长时间的生活不规律及高强度工作,许多同志患上了胃病,累的脱了形,但是他们仍始终坚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无论是正常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自己有多累,家里有多少事情没有做,只要有光伏扶贫电站供电任务,小组的工作人员总会全员按时出现工作现场上,以专业、高效、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完成了各项光伏扶贫电站供电任务。
 
  6月29日,临渭区崇凝镇永庆寺村村长张许川专程到渭南供电公司营销部,感谢公司及时更换配变解决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的燃眉之急。该村500kWp“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示范项目是渭南市发改委对口包联扶贫项目,其中东区项目装接容量285千瓦帕,预计年发电量70万千瓦时。而该村现有配变容量为200千伏安,不满足并网接入条件。该项目是“农光互补”光伏扶贫项目,地上安装光伏发电,地表种植中草药“紫花地丁”,实现光农经济“双收益”。时值“紫花地丁”种植期,贫苦群众极其渴盼光伏发电与“紫花地丁”种植同期进行。公司接到发电项目并网申请后,当即召开各部门现场联合工作会,确定接入方案,物资部门紧急调配施工物资,施工部门加班加点备料施工,仅用了5天更换一台315千伏安配变,全部完成光伏项目的配套电网工程,确保项目并网发电。
 
  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电费结算工作,充分考虑贫困户的需求,开展了按月清算、按季度清算等方式,按时将贫困户光伏发电收入每月以一卡通模式直接发放,确保一分不少及时发放到每个贫困户手中。对于部分电费结算相关手续不完善,未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贫困户电费结算存在问题,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及时上报有关情况,确保光伏脱贫工作持续增收,达到精准脱贫目标。
 
  公司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协助政府做好“光伏发电,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和贫困群众一起,奋斗出富裕的幸福生活。光伏扶贫,有我同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