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浙江电力:电网颜值高 服务品质优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陈丽莎 徐芝婷 杨旻希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9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电网 电力

 

    7月5日,浙江省永康市气温达到35摄氏度。吃过晚饭,倪开旗如往常一样,向村头古桥边的老樟树走去。这里是村民晚上聚集聊天的场所,作为永康市花街镇杨公村委会主任,他喜欢与村民们聊家常,倾听村民对今后生活的打算。
 
    “原来电杆低、线径小,大家担心每年古樟树抽出的新枝触碰到电线会引发事故。线路改造后,村民们放心了。”倪开旗说道。
 
    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善农村用电环境,在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效益和优质服务水平中助力乡村振兴,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对供电服务的新需求。
 
    电够用,线路设备建设与属地环境协调融合
 
    和杨公村一样,坐落在永康市偏僻山区的颜宅村村民也对电网升级改造兴奋不已。早些年,颜宅村村民吃过低电压的苦头,一到春节家家大量用电的时候,村里用电就容易出问题。
 
    农网改造后,农村用电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干部颜广达指着村里崭新的配电房以及新安装的2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说:“村里的房子大都新建了,住着宽敞。电网改造了,再也不怕电不够用了。”
 
    再将视线挪至黄岩区的乌岩头村口,一条条排列整齐、井然有序的供电线路以优美的曲线伸入各家各户,装扮了古村。乌岩头村遗留下了百余间错落有致的清代建筑,黄岩区供电公司依托当地历史资源,对其进行电网改造。
 
    路边的电线杆“穿”上了树皮做的衣服,随处可取的毛竹也成了隐藏电表的好素材……如今的乌岩头,已成为以“乌岩灰瓦、青山绿水”为特色的主题体验式旅游特色村落,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这一个个村落“蜕变”的背后,是浙江电力多措并举服务“三农”的身影。
 
    为了让1800多万农村用户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均等的电力服务,浙江电力不断加大农网改造力度,改善农村电网面貌,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留住绿水青山,也给百姓搬来“金山银山”。去年9月,浙江完成全省3014个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中心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931%,高于国家要求;年平均停电时间6小时,也远超全国农网平均水平,可与全国大部分城市媲美。
 
    浙江电力还以“一杆一景、千镇千颜”为整治目标,建立“线乱拉”整治杆线融景的电力+生态建设模式,持续开展精品台区建设,提高农村电网配置水平,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打造了一批设备精良、指标精益、管理精细、服务精致、环境精美的农村精品台区,实现农网个性化建设与属地环境协调融合。
 
    未来3年,浙江电力计划投入35亿元,服务乡村振兴用电需求,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配电网,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充足电力保障,让农村生产生活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建设“全能型”供电所,对客户服务到底
 
    浙江电力非常注重创新农村用电服务举措,通过实行涉农用电“一村一台账”机制,常态化开展涉农电价稽查,确保农村用电价格政策的正确执行,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同时给予最优质的电力服务,让农民享受获得感与幸福感。
 
    以客户为中心,浙江电力践行“最多跑一次”优质服务,全面打造“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供电所。
 
    6月7日,江山市供电公司峡口供电所片区网格员戴步楼,通过监测发现江山市廿八都镇兴墩村一处电力故障后,立即赶到村民家中排除故障,到抢修完成全程仅用了15分钟,让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电力抢修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的建设。通过提供网格化、片区式、移动型服务,构建聚焦“三农”的供电服务新前端,让服务更精准,响应更快速。在戴步楼所负责区域内,除了村里的日常抢修和巡查工作,村里的每一个农网改造项目,从项目上报、配变选址、立杆架线,到安装调试,他都全程跟进、了如指掌。“对客户服务到底”是他如今的使命。
 
    浙江电力通过积极打造“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实现内部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将原来的营业班和运检班调整为综合班和高、低压供电服务班,实施低压营配业务融合,2017年全省农村低压故障同比下降18.2%。
 
    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开展“台区画像”的应用研究,制定针对性管理策略,开展农村台区精准运维和主动服务,积极推动乡村供电营业厅转型,对接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建设,有效融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打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编后: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服务乡村振兴,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是供电企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全行业“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到位”。经过新一轮改造升级,农网供电可靠性不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蜕变。以浙江电力为例,在高品质完成国家下达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基础上,还充分考虑属地环境实际,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电力设备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在优质服务方面,该公司建设乡镇全能型供电所,实现“对客户服务到底”;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打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给力乡村振兴,其他电力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在不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力度的同时,因地制宜推出服务举措,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助力。
 
    服务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电力企业将尽锐出战,为建设亿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添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